日本邪教有专门教材对儿童洗脑 反邪教专栏-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6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反邪教专栏

日本邪教有专门教材对儿童洗脑

2017-02-21 | 来源: 凯风网

  据日本公安调查厅的报告,奥姆真理教的后继团体“阿莱夫教”和光之轮今年新收信徒约130人,在滋贺县和札幌有新的据点。  

  此外,“阿莱夫教”教专门为儿童设计了独立教材——写有“尊师,尊师,麻原尊师”的“真理歌牌”,来传播麻原彰晃的教义。  

  今年与奥姆真理教有关的其他消息是3月东欧黑山共和国治安机关拘留了包括日本人在内的58名信徒、奥姆真理教在俄罗斯被认为是新的恐怖组织等。奥姆真理教及相关组织在日本国内外活动不断,日本公安调查厅表示将保持继续监视的方针。  

  “洗脑”“教育”用词之争   

  东京放送报道的标题《“阿莱夫教”宗教团体用“真理歌牌”教育儿童》引起广泛争议。步叶专栏发表评论文章称“东京放送使用教育一词美化洗脑行为让人觉得恐怖。”文章称,“阿莱夫教”和光之轮虽然名字不同,但均传播麻原彰晃的教义,应当将其与邪教奥姆真理教等同看待。自1995年致使13人死亡、超过6,300人轻重伤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以来,奥姆真理教的活动内容涉及洗脑、暴力,即使名字变为了“阿莱夫教”和光之轮,但是洗脑行动还在继续。东京放送将“真理歌牌”这样的洗脑行为用“教育”一词报道,洗刷儿童对此宗教团体的印象,可以说是荒谬至极。  

  1995年3月20日早高峰时间,东京地铁发生神经毒气沙林恐怖袭击,造成13人死亡、超过6,300人轻重伤。主谋者奥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及干部松本智津夫等人被逮捕并判处死刑。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是二战后日本最大的宗教恐怖行动,此外坂本律师一家被杀、松本沙林毒气等事件让奥姆真理教成为世界公认的有反社会犯罪行为的宗教团体。    自奥姆真理教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后,教主麻原彰晃及其干部在被追捕过程中,其余的信徒组成后继团体“阿莱夫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然而,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已经过去了二十年。现在年轻一代别说是宗教团体“阿莱夫教”、连奥姆真理教都不知道的大有人在,这一点儿也不足为奇。东京放送将奥姆真理教后继团体“阿莱夫教”给儿童的洗脑行为美化为“教育”,不禁让人觉得恐怖。  

  事实上,奥姆真理教不得不解散后,与沙林毒气事件和恐怖活动无关的信徒继续接受曾经奥姆真理教的教义,以“阿莱夫教”和光之轮宗教团体身份活动,这是奥姆真理教的现状。  

  利用歌牌对儿童洗脑   

  不可小看奥姆真理教后继团体“阿莱夫教”的“真理歌牌”。 

  歌牌或百人一首(和歌集)原本是在游戏中锻炼记忆力,从谚语中学习道理的游戏。对儿童来说不仅仅是娱乐,还是在一边游戏的同时接受教育。  

  一般的歌牌,如“狗走在路上也会被棒子打上”“如虎添翼”“藏头露尾”等谚语具有优美的语感,能作为学习自然和一般修养的工具使用。然而“真理歌牌”完全不一样,例如以平假名“そ”开头的歌牌“相逢即是缘分”,在“真理歌牌”中却变成了“尊师,尊师,麻原尊师”。 

  东京放送的报道将针对儿童的传播教义的 “真理歌牌”作为教育工具报道,但无论从哪种角度看,写有“尊师,尊师,麻原尊师”这样内容的“真理歌牌”,让儿童将死囚的名字毕恭毕敬地铭记,这样的行为不是洗脑还能是什么呢?  

  作为前身是发起日本最大恐怖袭击的邪教,对任何歌颂死刑犯麻原彰晃的行为都应该抱有警惕,更不用说向是非善恶观尚未形成的孩子灌输所谓的“真理歌牌”了。  

  邪教的威胁不容忽视  

  此前对于奥姆真理教是否适用《破坏活动防治法》一直在讨论中,最终结果却令人失望,现在日本公安调查厅只好以监视方针应对此类宗教团体。  

  公安调查厅判断“阿莱夫教”、光之轮两宗教团体危险的原因如下:成员对麻原彰晃绝对崇拜;与社会隔绝,内部有独立的封闭社群;干部成员松本企图将两起地铁沙林毒气事件正当化;曾在暴力化过程中散布炭疽菌等事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成员上祐史浩现今仍在活跃;培养中小学生等年轻一代对麻原彰晃及其教义的服从意识。(引用自2016年1月公安调查厅内外形势回顾与展望)  

  当前,奥姆真理教后继团体在日本约有500名信徒,比起20年前的被社会责难的反社会组织,现在作为宗教团体存在的奥姆真理教后继团体的持续活跃让人惊奇。一般市民十分担忧:“阿莱夫教”在进行何种行动?是否会再度发起恐怖袭击?  

  作为奥姆真理教主流教派的“阿莱夫教”,仍将教主麻原彰晃的拯救众生说虔诚祈祷,并举办研讨会学习教义。各种各样可疑的行动表明,利用“真理歌牌”“真理双六(一种游戏)”等专门教材针对学前儿童和小学生灌输麻原彰晃的教义是一种可怕的行为。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