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理以国家象征“玛丽安娜”论女权 被批误读历史 国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15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法总理以国家象征“玛丽安娜”论女权 被批误读历史

2016-08-31 | 来源:  中新社

  原标题:法国总理以国家象征“玛丽安娜”论女权 被专家批误读历史

  中新社巴黎8月30日电 (记者 龙剑武)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最近的一次公开发言中以国家象征玛丽安娜(Marianne)来论证女性地位问题,结果引发争议。不仅有舆论指瓦尔斯所选论据令人诧异,更有历史学家批评总理曲解历史,引喻失义。

  瓦尔斯29日晚在一次执政党的政治集会上表示:“在女性地位问题上,我们不能妥协退让……共和国的象征玛丽安娜,她袒露胸部,因为她哺育人民;她没有佩戴面纱,因为她是自由的。这就是共和国(的含义),这就是玛丽安娜(的含义)。”

  法国同名杂志《玛丽安娜》30日在其网站上报道此事称,瓦尔斯在表达捍卫“女性自由”的观点时选取了这一形象(玛丽安娜),其做法让人“错愕惊讶”。

  作为法兰西共和国著名的国家象征之一,玛丽安娜通常是一名头戴弗里吉亚帽的女性形象,在社会生活中被广泛使用,常见于印玺、钱币和邮票,也出现在公共机构和官方文件通用的国家标识中。玛丽安娜还有另一种形象,手持长矛或束棒,头戴金盔或无边帽,袒胸露乳,作战斗或号召反抗状,多见于绘画、雕塑等艺术创作中。

  虽然瓦尔斯的言论针对的是当前涉及法国世俗主义原则的热点敏感议题,但历史学家对此论调却不以为然。来自巴黎十二大的法国革命史和公民社会史专家玛蒂尔德·拉赫尔从学术角度批驳了总理的解读。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玛蒂尔德·拉赫尔在社交媒体上留言指出,对于玛丽安娜袒露胸部的形象认识存在很大的误区。她认为,这只是依照古典传统的艺术创作手法,在当时并无任何象征意义。

  这位历史学家还举出很多实例来解释玛丽安娜寓意的演变。例如,她佩戴无边的弗里吉亚帽是因为这种帽子在古典时代被视为自由的标志;在浪漫主义画家德拉克洛瓦1830年绘制的名作《自由引导人民》中,玛丽安娜的寓意也是自由,而非共和国,更何况画家本人也不是一名共和派。

  报道称,如今玛丽安娜确已成为共和国的象征,也可与作为共和国价值观的“自由”联系起来。但在这位历史学家看来,瓦尔斯用玛丽安娜的形象来诠释妇女解放是一种历史误读,因而属于引证失当。因为,在开始使用玛丽安娜作为政权标志的年代,法国还是一个压制女性地位的国家。

  玛蒂尔德·拉赫尔认为,玛丽安娜袒露胸部的形象只是19世纪的一种表现手法。而同样诞生于19世纪的《民法典》却规定,妇女的法律地位仅与未成年人相当,不具备投票权。

  报道还补充说,法国直到1944年才赋予女性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甚至时至今日,男女享受同工同酬的平等权利是一个人们仍在持续讨论的社会话题。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