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酝酿更严禁烟令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033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俄罗斯酝酿更严禁烟令

2017-01-11 | 来源: 人民日报

  俄罗斯卫生部发言人奥列格·萨拉盖1月9日透露,俄卫生部正在制定2017—2022年禁烟新规,计划采取措施全面禁止向2015年及以后出生的公民出售烟草制品。这一空前严格的禁烟计划引起了广泛讨论。

  虽然当前俄罗斯经济情况比较严峻,提高烟草消费税是补贴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但是俄罗斯卫生部坚称,国民健康受损是任何税收都弥补不了的。所以,尽管当前专家组意见还有分歧,但是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提议已经经过财政部、经济发展部、工贸部等部门审议,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这一规定如果实施,意味着“一五后”这一代人将终身无法购买烟草制品。这次俄罗斯卫生部制定的禁烟计划还包括禁售添加芳香剂、调味剂或染色剂的香烟,将烟草消费税提升到欧盟水平,禁止成年人在有儿童的私家汽车里吸烟,向吸烟者征收环保税等措施。

  俄罗斯原本属于吸烟人群规模较大的国家,甚至军队口粮份额里也包括香烟。自2008年俄罗斯就开展了广泛的“禁烟运动”,并通过了2010—2015年全国范围禁烟计划。目前,俄罗斯已经在大部分公共场所和交通工具上实现了禁烟。年轻人买烟要出示身份证明,商店只能面向18岁以上人群出售香烟。根据“今日俄罗斯”报道,民调结果显示反烟草活动积极开展的最近6年里,成年俄罗斯居民的吸烟率大约降低了25%,13—15岁未成年人的吸烟率则从2004年的25.4%降至2015年的9.3%。

  目前,俄罗斯的吸烟指数仍然相对较高,比欧盟国家平均值高2倍,比美国平均值高2.5倍。分析认为,这一局面是导致卫生部铁腕禁烟的主要原因。有专家称,类似的做法已经被芬兰、新西兰等国家在政府层面采纳,不过俄罗斯可能成为第一个以立法形式确定烟草禁售的国家。

  对于这种将“剥夺整整一代人吸烟权利”的做法,社会各界有不同的声音。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社会委员会主席梁赞斯基认为,需要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实施可能引起社会排斥的禁令。俄罗斯“吸烟者权利保护协会”会长罗斯库托夫认为卫生部的这一新禁令完全是“空想”,和过去的许多措施一样中看不中用。以往在工作场合、餐馆、机场等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并未减少吸烟者人数,只是把吸烟者都逼到了大街上,反而变成了吸烟宣传。相反,在公共场所为吸烟者提供专门的场所才是让青少年看不见他们的有效方法。也有专家担心,一刀切的禁令会导致非法买卖烟草制品行为更加猖獗。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