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夜总会惨案凶手被抓 在阿富汗受训替IS卖命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091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土夜总会惨案凶手被抓 在阿富汗受训替IS卖命

2017-01-18 | 来源: 环球网

  经过一场大规模搜捕,新年庆祝之夜袭击伊斯坦布尔一家夜总会并枪杀39人的凶手落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瓦希普·沙欣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被警方抓获的枪手已经承认自己在新年夜对伊斯坦布尔“雷纳”夜总会发动袭击。

  土耳其官方媒体说,凶手是34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人马沙里波夫,一年前移民到伊斯坦布尔,被指是“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成员。土耳其政府说,马沙里波夫在阿富汗受训,替IS卖命。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称,埃尔多安政府现在可以舒一口气了。BBC称,伊斯坦布尔的魅力和美丽曾令无数游客向往,但现在却是恐怖阴霾笼罩的地方,土耳其也成了中东动荡的一个新热点。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7日报道,土耳其警方说,乌兹别克斯坦公民阿卜杜勒卡迪尔·马沙里波夫是这起惨案的主犯。马沙里波夫当地时间16日晚间于伊斯坦布尔厄森尤特区他的一名吉尔吉斯斯坦朋友家中被捕,当时他还带着4岁的儿子。目前他的儿子被土耳其政府收容庇护,同时被带走的还有他的吉尔吉斯斯坦朋友与3名女子(分别是埃及、索马里和塞内加尔人)。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说,1月1日凌晨,马沙里波夫搭乘出租车来到雷纳夜总会,从车尾箱取出长枪冲进夜总会,继而对人群乱枪扫射,造成39人死亡,69人受伤。马沙里波夫得手后,与妻儿躲在一个安全屋内。后来,马沙里波夫又带着儿子躲到朋友家。

  谁是马沙里波夫?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马沙里波夫是乌兹别克斯坦公民,1983年出生,2016年初举家来到土耳其中部城市科尼亚,自此起用别名埃布·穆罕默德·霍拉萨尼。他租了一间公寓,与一名女子和两名儿童同住,据信是他的妻子和孩子。他是在去年12月15日来到伊斯坦布尔,土耳其媒体称他是IS成员。IS此前承认策动袭击,声称这是要报复土耳其军事介入叙利亚局势。“德国之声”17日称,过去两年,IS在土耳其制造了多起恐怖袭击,包括去年在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发动的爆炸袭击,造成45人死亡。

  从1月1日袭击案发生至今,土耳其警方已经逮捕了40多名嫌疑人,包括两名中国籍维吾尔人,指控这两人是这起袭击的“帮凶”。据土耳其《自由报》17日报道,土耳其警方日前在伊斯坦布尔远郊一处公寓内发现大约15万美元现金,怀疑凶手制造此次袭击是为了获取佣金,而由于当局在袭击后采取严格安全措施,这笔钱无法转交到袭击者手中。土耳其政府还在调查外国情报机构参与夜总会袭击事件的可能。土耳其欧盟部长契利克此前表示,袭击者的手法非常专业,似乎是在中东接受过专门培训。

  土耳其副总理努曼·库尔图尔穆什在推特上发帖祝贺警方成功抓捕嫌犯,并称该国的“反恐战争”将进行到底。BBC称,此前有关方面曾担心枪手会逃出土耳其,包括逃到IS控制区域的可能。如今他束手就擒,土耳其当局想必终于能大舒一口气。但更大的挑战是保护国家安全,加强情报工作,阻止恐怖袭击阴霾继续笼罩土耳其。以色列《国土报》17日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誓言要使凶手接受正义的惩罚,并称恐袭的目的是分裂土耳其。

  BBC称,一年半当中总共发生了28起攻击案,500多人丧生。所有这些个人的哀痛加在一起,构成土耳其全国的创伤。每一次政府都说,“土耳其一定会击败恐怖主义。”政客当然要这样说,但是,血案一起接一起,言辞失去了意义。伊斯坦布尔——阿拉伯游客跨年夜来放松、狂欢的大都市也成了恐怖阴霾笼罩的地方。法新社17日称,土耳其旅游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一年因为恐怖袭击事件影响,伊斯坦布尔的游客数量下降了26%。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