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特朗普团队就伊核条约进行非正式沟通 国际-第一新闻 韩方宇 23099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际

欧盟与特朗普团队就伊核条约进行非正式沟通

2017-01-18 | 来源: 环球网

  特朗普再度指责六强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条约是最坏的条约,他就职后会怎么做?谁都不清楚。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当地时间1月17日表示,如果特朗普执意重新谈判伊核条约,伊朗将会拒绝。与此同时,欧盟正在就伊核问题与特朗普沟通,以“消除误解”。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17日报道,17日来自欧盟外交渠道的消息称,考虑到特朗普对伊核条约严厉批评的态度,欧盟正在与特朗普过渡团队进行非正式接触,试图打消在伊核问题上存在的“误解”。

  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与伊朗经过长时间谈判后,伊核条约终于在2015年7月得以正式签署。这一条约的关键是,伊朗缩减其核计划,作为交换,西方将取消对伊朗的制裁。条约签订后,西方逐步向伊朗打开大门。2016年1月16日,国际社会针对伊朗的大部分制裁都已取消。

  国际原子能机构16日证实,德黑兰当局已按照伊核条约规定,把规定卸除的离心机以及设施从其重铀浓缩中心转移。

  但是报道指出,特朗普近日对两家欧洲媒体表示,他认为伊核条约是从未签署过的最坏的也是最愚蠢的一项条约。不过,他拒绝明确表示,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将如何对待这一条约。特朗普在一些关键的位置上任命了一些公开敌视伊朗的人士,包括其提名的国务卿蒂勒森。

  欧盟方面则表示,欧盟认为伊核条约非常重要,将尽全力落实实施。

  据悉,欧盟与特朗普过渡团队接触的目的在于解释伊核条约签署后带来的“增值效应”。欧盟官员称,欧盟认为伊核条约非常重要,它的签署避免了中东地区发生一场潜在的巨大危机。

  17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与媒体谈话时表示,伊核条约已经完成,这一条约已经获得联合国安理会认可,成为一项国际条约。这是一个多国条约,重新谈判毫无意义。鲁哈尼称,他不相信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会发生什么事情。

责任编辑: 韩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