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前进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0132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踏着英烈的足迹继续前进

2016-04-03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无限哀思忆英雄,浩然正气永不朽。献一束花,留一段话,不忘历史,永怀先烈。时光如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恍如昨日,却已过去95个春秋,红军长征犹在耳畔回响,也已渡过80载岁月。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冲不淡我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不仅是我们祭奠先人的时节,也是我们共同祭奠英烈时刻。

刑天舞干戚,猛志故常在。在那不堪回首的过往岁月里,中华民族沉沦于令人绝望的深渊中,正是无数革命先烈为了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奋起抗争。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长征,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二万五千里;百团大战,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渡江战役,百万大军过长江,让南京政府彻底垮台;抗美援朝,捍卫了新中国的安全,保障了经济恢复和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当年先烈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如今已鲜花朵朵,绿树成荫,改革开放数十年,人民生活日益富足。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网上祭英烈,共筑中华魂。网上祭奠英烈,让寄托哀思变得便捷而易得。清明节期间,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共同开展了2016年度“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作为承办网站,中国青年网开展了“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网页献花留言活动,引得网友们广泛参与。这既可以让我们学习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奋斗献身的英烈事迹,也可以让我们“擦亮”人民英雄纪念碑并在签名墙上郑重留言。在网络上,一批主题视频、网文、漫画等引导我们缅怀英烈;在线下,祭扫烈士陵园、革命历史讲座、英烈事迹展览、红色故事讲述、烈士诗抄朗诵等带着我们致敬英雄。怀一颗敬意之心祭奠英烈,回顾英烈慷慨以赴、从容就义的先进事迹,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爱国主义传统。

昭兹来许,绳其祖武。祭奠英烈不单是为了传承我们的英烈精神,也是凝聚我们的时代力量,诚挚缅怀先烈更应当踏着他们的足迹继续前进。“功崇惟志,业广唯勤;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英雄先烈,我们既深以为傲又不胜悲怆,我们要庆幸我们有那么多的英雄先烈,是他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要铭记他们曾洒过的热血,是他们用鲜血换来我们今日的盛景,我们要将他们的故事代代传颂,更要继承他们的遗志,扛起振兴中华的担当!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蒋妥)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