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7年5次剖腹产 子宫已薄如一层纸几乎透明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014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女子7年5次剖腹产 子宫已薄如一层纸几乎透明

2016-04-05 | 来源: 金陵晚报

原标题:7年5剖成“最强子宫”?产科专家直摇头

影视明星陈浩民的太太蒋丽莎5年内生下三女一子,且4次均是剖腹产。相比起6年3剖的小S,以及9年4剖的徐子淇,网友们的心疼并非没有道理。5年4剖,每每平安分娩,这仿若“开挂”的子宫,次次推翻了“再次分娩时间距离前次分娩时间约2年”的医学要求。

 而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也曾接诊一位7年5剖的患者,接诊的专家表示,当时她的子宫已经薄如一层纸,最薄的地方已呈透明色。连产科专家都连连摇头。

 这样的子宫很强悍?产科专家摇头了

 “有些不可思议,但母子平安确实是件喜事。”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蔡满红主任看到这则“强悍子宫”的新闻后,惊讶得直摇头。“最新的医学指南更正后,要求再次分娩时间距离前次分娩时间至少18个月。这是因为剖腹产后,子宫上会留下大约10厘米左右的刀口,愈合需要时间。但为了保险起见约2年的间隔期限,部分医生仍在沿用。”

 蔡满红表示,算一算同样多次剖腹产的小S和徐子淇,每胎的间隔几乎都遵循2年原则。因为如果疤痕愈合不佳,再次妊娠时,极有可能发生疤痕处妊娠、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高危情况,从而危害母婴健康。

 曾接诊7年5剖患者 子宫最薄处已透明

 类似“强悍”的子宫南京也不是没有,据了解,2014年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曾接诊过一名7年5剖的产妇,但在孕后期的B超显示下,子宫壁最薄处几乎是透明状,似纸片,随时可能破裂大出血。

 手术过程更是艰难,腹腔早已粘连得一塌糊涂,膨大的子宫和腹壁根本无法分离,最后只能勉强分离出一小块地方,剖宫娩出孩子。此外,因为子宫疤痕处已经被没有弹性的纤维组织代替,拉不开也收缩不好,缝合难度更是增大。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也必须剖?不!

 据了解,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14年全年收治疤痕子宫孕妇1497人,2015年收治2287人,同比涨幅高达52.77%。近十年间,是中国剖宫产的高峰期,如今大量疤痕子宫孕妇的涌现,疤痕子宫相关的高危妊娠因素的增加与此息息相关。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疤痕子宫孕妇将持续增多,产科将长期处于高危妊娠合并症的收治和抢救状态。安全起见,如果头胎是剖腹产的话,建议怀孕前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子宫瘢痕有没有长好。

 是不是一胎剖了,接下来的二胎也不得不剖呢?疤痕子宫确实是剖宫产指标之一,但并非不得不剖。“我们去年就有150多名疤痕子宫产妇选择顺产。”蔡满红解释说,瘢痕子宫者的分娩方式,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瘢痕愈合不佳时,或胎儿体积过大,胎位不正时,需要进行剖宫产;若无不良因素,且瘢痕愈合良好,胎位正常,可在医生严密观察下进行阴道分娩。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