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游各种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国内-第一新闻 张昕莹 20489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越南旅游各种黑幕:游客边检拒给小费护照被撕

2016-05-05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越南旅行社导游揭“黑幕”

一名中国女游客右二在越南旅行时遭遇“天价鱼”。受访者供图

一名中国女游客右二在越南旅行时遭遇“天价鱼”。受访者供图

5月2日,一群川渝游客去越南旅行,从越南芽庄机场出境时被强索“小费”,越南边检人员甚至用中文直接喊“10元、10元”,一位“不配合”的游客不但被推搡暴力对待,边检人员疑似挥舞着电击棒威胁游客,而且整个中国游客团员被“坐地起价”,每人被要求给30元“小费”。

“2日的芽庄事件,其实是多年来越南等不少东南亚国家,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一个恶劣案例。但很多游客投诉此事时,一直都弄错了一个概念,芽庄事件中的10元钱根本不属于‘小费’,对方也用‘小费’的说法混淆概念,但实质上是索贿,是腐败行为!”4日,一位越南当地旅行社派到成都的越南籍导游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

案例1

未给边检小费,四川女子护照被撕

芽庄机场强索“小费”事件经本报报道后,很多网友和读者继续吐槽亲历的类似遭遇。

4日下午,德阳市民陈先生打进电话,讲述了此前在越南的遭遇。4月17日,陈先生随团从成都出发抵达芽庄机场,支付了10万越南盾(人民币30元)后通过边检。

22日晚11点返程时,他见到一名20多岁的四川女孩,手里握着一本被撕毁的护照,站在边检口显得十分无助。

陈先生见是四川同乡就上前询问,得知越南边检向女孩索要“小费”时,遭到拒绝。女孩当场摸出手机,试图将这名边检人员的行为记录下来,不想遭到了边检的阻挠,其护照也被对方当场撕掉,导致其无法通关。

“我们就找到翻译员想办法。”陈先生说,他们团里有一名越南籍的翻译,得知情况后,用当地语言跟这名边检交谈,“几分钟后他走过来,说只要给边检500元人民币,就能把这事了了。”当时飞机也快来了,女孩在思考一会儿后,还是选择支付500元,最终得以通过。

“当时周围有不少中国人,但都选择了妥协。”陈先生说,据他观察,只有中国籍的公民通过边检时会被收取所谓的“小费”,“但是大家都选择默认这种方式,就更加助长了他们的气焰。”

责任编辑: 张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