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纪实 国内-第一新闻 郭龙 21418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满满的幸福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纪实

2016-07-06 |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六月的凉城大地,万物竞茂,到处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落实王君书记在凉城县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紧紧把握‘十个全覆盖’总体工作要求,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原则,坚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力争把每一分钱都花在要紧处,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让百姓过上文明富裕的幸福生活!”

一声声承诺掷地有声!一件件实事深入人心!

凉城县通过3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全面完成640个自然村的建设任务,其中常住户30户以上的402个、30户以下的238个,对剩余常住户30户以下的239个自然村,通过移民搬迁、向中心村整合和入住幸福院3种途径进行安置,确保实现“村庄人口两覆盖”,并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中,巧妙地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旅游业和文化相结合。

乡村美景如画.jpg

乡村美景如画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以前一提起农村,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道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院里鸡飞狗叫。但是,“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以来,如今的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美丽蜕变。从无水到有水,从苦水到甜水;从无路到有路,从坑坑洼洼的土路到宽阔干净的水泥路;从小病硬撑、大病硬扛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一桩桩、一件件,滋润了乡亲们的心田,实现了广大农村群众世世代代的夙愿。

韩朝是凉城县岱海镇井沟村人,现在他在新疆工作生活。今年他回凉城老家,沿途村庄的变化让他想也不敢想这就是他两年来日思夜想的家乡,道路两旁凌乱的村庄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农舍错落有致、外墙着色一致的村庄。这样惊人的变化让他激动不已。

前些年第一次带着对象回家探望父母的情景至今让韩朝记忆犹新。记得那是一个下雨天,通往村里的路不是牛粪就是水坑,还弄了一身泥。现在不一样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院子里铺上了甬道,空气又好、吃的又健康,生活比城里还要滋润,而且,随着绥蒙革命纪念园的建成,必将拉动村里的红色旅游业,也可以带动就业,他打算从新疆彻底移居回来。

今昔对比,不仅是身在他乡的韩朝对家乡的变化感叹,即使是常年居住在村里的人们也深感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后,农村真是天天有变化。

“十个全覆盖”工程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发展工程,井沟村破茧蝶变得益于凉城县农村“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实施。今天,凉城县广大农村,彻底告别了昔日的脏乱差,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平坦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土房换成了敞亮的大瓦房,购物有了便民超市,看病有标准卫生室,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电视频道多的数不过来…… 环境整洁了,生活方便了,致富更有奔头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升了,共建美好家园的心齐了。

人人参与新农村建设.jpg

人人参与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