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资县要火啦!全国58家网络媒体走进卓资县,他们都干什么啦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1424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卓资县要火啦!全国58家网络媒体走进卓资县,他们都干什么啦

2016-07-07 | 来源: 活力乌兰察布

阴山脚下,大黑河前,一排窑洞踞守在武要古城城墙之下。正值小暑时节,“避暑之都”乌兰察布又迎来大批游客。

7月4日下午,采访团一行走进卓资县梨花镇土城子村,探访这座历史积淀深厚的美丽宜居村庄。讲解员对当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人们驻足于浮雕墙前读古城故事,登烽火台观古城全景,走进村民自家经营的农家乐,感受窑洞中的“古旧”韵味。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土城子村,土城子村因战国古城遗址而得名,是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梨花镇一个美丽的小山村,西距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50公里,东距乌兰察布约80公里,交通发达。

资料记载,武要古城方圆千亩,累数代建成,分东西两城。西城始建于战国,加固于西汉,时属定襄郡。东城续建于唐代,依西城增筑,一城三池,“品”字布局。此后,古城历经多个朝代,明代时为官山卫城址,清代时城址废弃,渐成村落。

看梨花古城的华丽转身

盘坐在老窑洞炕上的女主人王桂花今年60岁。她告诉网络行采访团记者,她家的窑洞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外面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是她们现在的住房。借助自治区实施的“十个全覆盖”的好政策,她家把老窑洞改造成了农家乐,在家门口搞起了旅游。

(百年窑洞)

“这种窑洞可不是谁家都有的,当年能在古城墙下掏窑洞的只有很少几家。”,130多年前,为了给这些被雇佣到附近修建“奶奶庙”的工匠们一个住宿之所,当时在此地拥有绝对支配权的地主便划出一截古城墙来给工匠们掏成窑洞。

(古城里的老人)

(体验农家乐)

“十个全覆盖”工程开展以来,土城子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展以餐饮为主的服务业,以农家乐接待为主的旅游产业,经过全体干部群众艰苦努力,累计投入资金950万元,全村实施了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安全饮水、便民超市、文化活动室、广电户户通、街巷硬化、标准化卫生室,校舍改造等个十个方面的全覆盖工程,共拆除院落64处,改造危房95户4275平方米,粉刷墙体12924平米;新建九曲广场、剧场、古城故事文化墙观景台各1处;硬化主街巷80千米,整个村子的面貌焕然一新。

(梨花古城农家乐)

做起农村淘宝生意,女主人方便了村民,致富了生活

后面的新房替代了前面的窑洞,幸福生活全赖十个全覆盖

旧民居成了回忆,新生活就在眼前

(十个全覆盖幸福写在脸上)

今年村里还从外省引进了西兰花种植企业,村民将土地进行流转,每亩能获275元的流转收入。村民还可到企业打工,根据工种不同每月能拿到1200元—2000元的工资。不用多久,这个曾经破烂、贫穷的小山村就可以变成家喻户晓的小康村。

来源:中新网、正北方网、天津北方网

综合编辑:活力乌兰察布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