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家网络媒体大咖探访“杏花村”台格斗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143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58家网络媒体大咖探访“杏花村”台格斗

2016-07-07 | 来源: 正北方网

58家网络媒体记者齐聚台格斗村 2

58家网络媒体记者齐聚台格斗村 

剪纸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吸引外地游客乡村游的特色

剪纸已经成为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台格斗村吸引外地游客乡村游的特色

秦属云中郡,西汉置定襄郡,北魏曾建都盛乐……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因有着悠久的历史而闻名于世,也因知名乳业巨头蒙牛在此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这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上,有一个美丽的小乡村,名字叫做台格斗。因被2000多棵200多岁的杏树环绕其中,它被当地老乡称为“杏花村”。

盛夏的台格斗村,一株株山杏树上缀满了泛红的杏子,当地著名的农家院——齐家农家院的主人齐天富以山杏招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

“山杏很甜,村子很美,村民热情。这样的乡村游令人回味无穷。”“亮丽内蒙古 美丽乡村行”2016全国网络媒体内蒙古行活动7月4日行进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来自一点资讯客户端的鲍洁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个村子。

“2015年5月,村里开始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6个月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毕,台格斗村路好走了,景更美了,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村党支部书记云鹏说,“村里全部修了水泥路,共5.8公里;土坯房全部进行危房改造,每户建40-60平方米的砖瓦房,补贴2.4万元;以前吃的水是深沟泉水,担满一缸水得走3公里的土路,现在全部吃上了自来水。基础条件上来了,今年我们重点发展乡村旅游。”

300年的窑洞焕发新的生机

300年的窑洞焕发新的生机

农家乐迎来经营旺季

农家乐迎来经营旺季

一身大厨装束的齐天富向来自全国58家网络媒体的老总以及采编人员介绍说:“今年年初,在政府的帮助下,我家开起了农家乐。从杏花开,一直到现在我就没闲下来过,每周都有游客来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菜,生意火得不得了。”

齐天富家有4孔窑洞,已经有近300年的历史。“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前,齐天富一家人守着破旧的土窑,养着几只羊、种着几亩地,辛苦一年下来,毛收入收入只有2万元,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在“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带动下,破旧的窑洞已被修葺一新,成农家乐的特色雅间。“到现在为止,农家乐开了两个多月,收入6万元左右。忙的时候还得请村民来帮忙。最多时雇了6个人,他们都是兼职,一个月每人开1500元,咱这也叫带动老乡致富吧!”齐天富自豪地说。

如今,在台格斗村,像齐天富家一样的农家乐共有3家。今年4月,台格斗村举办了“杏花节”,累计接待游客1.5万余人,为3家农家乐带来2000多位客人。

曾经居住的窑洞改造成农家乐的“雅间”

曾经居住的窑洞改造成农家乐的“雅间”

山杏成为台格斗村的旅游招牌

山杏成为台格斗村的旅游招牌

眼下山杏熟了,村里即将举办采摘节。聊起此事,齐天富高兴得合不拢了嘴儿。

云鹏说,村里还有5家农家乐在筹办中,计划在采摘节时开门迎客。“看到3家农家乐都经营得红红火火,村里很多人都跃跃欲试。现有的农家院已经成功地发挥了带头作用,我很有信心。”对于即将开始的事业,村民刘文换信心十足。

据云鹏介绍,台格斗村2015年被确定为“十个全覆盖”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村,规划类型为“乡村旅游型”。目前已投入资金1235万元,其中政府投资780万元,村民自筹455万元。当地计划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依托独特的地理、生态优势和方便的交通条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使其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一项富民产业。

“如今,人们来和林游玩,杏花村台格斗成了必选项目之一。”云鹏说。

(文/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张慧玲 摄影/全国网络媒体行采访团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