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长廊: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夫妻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11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人物长廊: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革命夫妻

2016-08-24 |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至今日,因为人们对这30位参加过长征的女红军的情况知道的甚少,特别是她们分别与谁结为夫妻,更是不甚了解,故笔者现依据所搜集到的资料,将中央红军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的26对革命夫妻(包括长征到达瓦窑堡时结婚的)简介如下,供读者备忘。(另外4位的简介见文后附录)

  蔡畅和李富春:1923年,蔡畅和李富春在法国结婚。蔡畅(1900—1990),湖南湘乡(今双峰)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两广区委书记、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长等职。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共陕甘省委统战部长、中共中央妇委书记等职。1949年春当选为全国妇联主席。建国后,长期担任全国妇联主席和名誉主席。1975年和1978年连续当选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是中共第七至第十一届中央委员。1990年9月11日病逝。李富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建国后,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重工业部部长、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中共第七至第十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1975年1月9日在北京病逝。

  邓颖超和周恩来:1925年8月8日,邓颖超和周恩来在广州结婚。邓颖超(1904—1992),原籍河南光山,生于广西南宁。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到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后,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等职。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央机要科科长、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妇女组织委员、中共中央长江局妇委委员、中共中央南方局妇委书记等职。1945年起任中共中央妇委副书记、代理书记等职。建国以后,任第一至第三届全国妇联副主席、名誉主席。第四和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83年当选为第六届全国政协主席。十一届三中全会当选为中纪委第二书记。中共第七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八至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一届三中全会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二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1992年7月11日在北京病逝。周恩来,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

  康克清和朱德:1929年,康克清和朱德在井冈山结婚。康克清(1911—1992),江西万安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红军总司令部交通大队政委、女子义勇队队长、中央工农民主政府第二届候补执行委员。长征时曾任红四方面军党校总支书记。到陕北后,曾任八路军总司令部直属队政治处主任、中共中央妇委委员、解放区战时儿童保育会代主任等职。建国后,任全国妇联常委、第三届副主席、第四和第五届主席、名誉主席,并任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和主席等职。1978年后连续当选为第五、第六、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是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1992年4月23日逝世。朱德,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和军事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解放军的创建者之一。

  贺子珍和毛泽东:贺子珍和毛泽东举行婚礼结为革命伴侣是1928年6月,地点是在江西永新县夏幽区澧田乡塘边村。贺子珍(1910—1984),江西永新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永新县委负责人之一、共青团永新县委书记、吉安党委妇委、妇女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在参加组织永新农民武装暴动后上井冈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参加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艰苦斗争,1928年在湘赣边界特委和红四军前委机关工作。1934年10月参加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1937年冬去苏联治病和学习,1947年8月回国。建国后在浙江省杭州市妇联工作。1979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1984年4月19日在上海逝世,终年74岁。毛泽东,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中国各族人民的领袖和导师。

  刘英和张闻天:1936年6月,刘英和张闻天在瓦窑堡(今陕西子长县)结婚,刘英(1905—2002),原名郑杰,湖南长沙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央苏区少共福建省委书记、少共中央局组织部长等职。长征时先后担任三梯队政治部主任,中央地方工作部科长等职。1935年11月起任陕北少共中央局宣传部长、延安中央秘书处处长兼张闻天机要和政治秘书等职。1945年10月,随张闻天赴东北开辟根据地,先后任中共合江省委组织部长、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长、辽东省委组织部长等职。建国后,曾任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1959年“反右倾”运动中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职务。“文革”中和张闻天一起遭到林彪、“四人帮”的迫害,被“监护”达十年之久。1978年后,当选为中央纪委委员等职。于2002年8月26日在北京逝世。张闻天又名洛甫。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

  刘群先和秦邦宪:1928年5月,刘群先和秦邦宪(博古)在苏联莫斯科结婚。刘群先(1907—1941),原名刘琴仙。江苏无锡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到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0年5月回国后在上海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女工部部长。1933年9月进入江西中央苏区,任原职。1934年1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长征时任中央红军妇女队队长、干部休养连工作组长。到陕北后,继任全总女工部长。1937年12月任陕甘宁边区总工会副主任兼组织部部长。1938年,随秦邦宪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工作。1939年因病赴莫斯科治疗。1941年失踪,生死不明。秦邦宪又名博古。1926年赴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31年9月起为中共临时中央主要负责人,同王明一起犯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1946年4月8日由重庆返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

  李坚真和邓振询:1935年,李坚真和邓振询在瓦窑堡(今陕西子长县)结婚。李坚真(1907—1992),广东丰顺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时任干部休养连政治指导员。到陕北后,任中共中央东南局妇女部部长,苏南区党委组织部部长,华中分局民运部副部长等职。建国后,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是中共第八届、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在中共十二大上被选为中顾委委员。1992年在广州逝世。邓振询(1904—1943),江西兴国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五军团政治部地方工作部长。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华全国总工会西北办事处主任等职。抗战爆发后奉命南下参加组建新四军工作,并任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1939年调任中共皖南特委书记。1940年起,历任中共苏皖区委书记、苏南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江南区委副书记、苏南区行署副书记等职。1943年8月3日牺牲于江宁禄口高桥渡口。

  李伯钊和杨尚昆:1929年,李伯钊和杨尚昆在苏联莫斯科结婚。李伯钊(1911—1985),重庆市人。笔名戈丽。1926年赴苏联莫斯科孙逸仙劳动大学学习。1931年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闽西苏区、中央苏区从事宣传工作。参加长征后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干事、中共北方局宣传科长、中共中央党校文艺工作研究室主任等职。建国后,任中共北京市委文委书记、北京艺术剧院院长、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剧协副主席、全国妇联常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职。著有话剧《战斗的夏天》、歌剧《长征》、小说《女共产党员》等。杨尚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

  人物长廊共和国十大开国元帅

  1955年,解放军实行的军衔制,对授予元帅军衔人员的标准规定得很高。这年2月8日,经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由国家主席毛泽东批准公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规定:对创建和领导人民武装力量或领导战役军团作战、立有卓越功勋的高级将领,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

  十大元帅成名之前都叫啥

  人各有名,无论是中外、老幼,普通人还是名人,名字不仅仅是简单地标志一个人的“符号”,它还寓含着抱负和志向,新中国1955年授衔产生的十位元帅,除聂荣臻外都有过改名经历。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