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胜利80周年】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战斗力建设记事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124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长征胜利80周年】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战斗力建设记事

2016-08-25 | 来源: 新华社

  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全员全装、远程机动奔赴内蒙古参加“跨越-2014·朱日和C”实兵对抗演习。图为步战车在烟幕掩护下快速冲击(2014年6月24日摄)。新华社发(张振兴 摄)

  新华社郑州8月24日电题:转型,“适”无止境——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战斗力建设记事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作为一支没有进行过长征的红军部队,陆军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的前身是南方八省游击队之一——闽东独立师,在中央红军长征后,坚持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抗战时期成长为新四军第一师第一旅。

  如今驻守中原的第20集团军某机步旅,是全军首批实行军旅营体制的单位,是全军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也是担负陆军第三至第八代训练大纲编修试训任务的“试验田”。

  近几年,官兵们发现,需要适应的东西越来越多,适应的保鲜期也越来越短。记者听他们讲述种种努力适应的故事,发现那是战斗力建设高度活跃的表现,也是部队转型的必然结果,而这种“不适应”现在是将来也会是这支部队的常态。

  别样硝烟

  上士薜永良是射击场上的老手,但今年3月初的一次训练,让他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会打枪。

  手枪射击,18发子弹要求12秒内全部打完。薜永良打完前9发,第二个弹匣还没换上,时间已经用完了;步枪射击不再是固定距离、固定目标、固定靶位,取而代之的是应用射击:变换距离动中打、仰角打、俯角打、穿戴防毒面具打……

  “很不适应,可这样更像打仗。”薜永良说。

  今年年初起,官兵们轻车熟路的轻武器射击,被“捆绑”了武装5公里越野、单兵掩体构筑两个项目,变成了组合套餐。

  旅长张书杰说,这样组织实施,是为了把官兵逼向条件更严苛、节奏更紧张的临战状态,大家一时不适应是正常的,习惯就好了。

  而这习惯的形成,靠时间,更靠高强度的训练。

  在旅弹药库,弹药调拨批次直观反映出部队近几年训练强度的走势:2012年总计分发弹药150批,2013年220批,2014年275批,2015年321批。

  “基本每周都有弹药出库,最多的一个月有66批。”弹药库主任胡雨露和几位战友每年发放的弹药,绝大多数被消耗在射击训练场上。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