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会议纪念馆:每个橙色守护者都绷紧了弦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125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遵义会议纪念馆:每个橙色守护者都绷紧了弦

2016-08-2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8月7日电  题:遵义会议纪念馆:每个橙色守护者都绷紧了弦

  新华社记者李春惠

  “我们是红军的传人,我们是英勇无畏的会址消防……”豪迈地唱完队歌后,贵州省遵义市公安消防支队红花岗区大队会址中队的消防战士走入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始了一天中第一次巡逻。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近日,遵义会议纪念馆再次迎来了一股红色旅游热。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巡逻中的消防战士显得格外醒目:高温酷暑天却穿上橙色全套抢险救援服,有的手提灭火器,有的身背雾水枪。

  “身着抢险救援服意味着随时准备灭火战斗,同时对我们自己也是一个提醒,不能掉以轻心。”战士黄晶华说。

  走到一栋二层老楼中,战士们发现一盏吊灯正“打闪”,两名战士双手握在一起,另一名战士迅即踩上他们的手背,稳稳站直身体——巡逻中随时搭“人梯”检查异常的灯、线路,他们个个练就了“铁臂神功”。

  游客在陈列橱窗前驻足参观馆藏文物,战士们也要在每一个陈列橱窗前停留,仔细检查橱窗边、角上的灯和线路。“我们是最直接、最重要的守护者,可以说每个人都绷紧了弦。”战士孙龙辉说。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为纪念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而建立的。会址中队重中之重的任务是,纪念馆的灭火救灾、抢险救援任务。”会址中队长黄骁说。

  “这个任务光荣而又艰巨。”战士于鹏钏说,会址中队成员都有很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为了不辱使命,大家常常自我加压增强本领。

  黄骁介绍,遵义会议纪念馆中有遵义会议会址等数栋砖木结构老楼,随着科技的发展,声、光、电系统越来越复杂。而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纪念馆不能安装自动喷淋系统等消防设施,消防安全工作难度较大,对此,会址中队采取了许多特别的办法。

  比如,会址中队是贵州省唯一一支身着抢险救援服执行巡逻任务的消防基层部队;每天10点到12点和15点至17点纪念馆人流量最大,中队战士要对重点位置进行无缝隙检查,游客散去后还要第三次巡逻。“逐一检查100多个应急疏散指示灯是否正常、顺着电线闻有没有焦煳味、找遍每一个角落看看有没有烟头等。”

  “会址中队建队46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没发生一起火灾,对一个位于市中心的热门景点来说算得上是奇迹。这背后,消防官兵流了不少汗水。”黄骁说。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