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桂东:红六军团西征誓师地的红色传承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12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湖南桂东:红六军团西征誓师地的红色传承

2016-08-25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8月10日电(记者陈文广)位于湖南省东南部,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腹的桂东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1934年,作为红军长征先遣队的红六军团,在桂东寨前圩河滩上召开誓师大会,奉命西征,为中央红军开辟前进道路。

  “红六军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指示,团结一心,上下一致,依靠群众,发挥部队英勇、顽强和艰苦奋斗的传统,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完成了这一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寨前镇红光社区71岁的村民黄汉尤,听着红六军团的历史长大,在引导记者参观时,宛如一名史志专家。

  如今,桂东县为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经济,在寨前镇当年的河滩上建设了纪念广场。漫步广场,旌旗、战马、红军指战员组成的雕塑伫立广场中央,雕像前方“红六军团西征路线图”展示出这支部队挥师西去,一路攻坚克难,趋于胜利。

  在桂东干部群众心里,如同红六军团西征,红色桂东现今同样正在进行一场“必须胜利的长征”——脱贫攻坚。桂东县县长伍志平介绍,截至目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桂东仍有贫困人口9731户26703人、贫困村52个。桂东将着力兑现“在扶贫的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承诺。

  “要传承红六军团先烈们开拓创新、敢于牺牲、攻坚克难、坚持不懈的红色基因,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传承‘红色精神’中争做脱贫攻坚‘先遣队’,尽早实现脱贫摘帽。”桂东县委书记谭建上说,尤其重要的是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带头脱贫、带领群众脱贫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记者日前跟随谭建上的“精准扶贫专题流动党课”时发现,每到一地,他都首先要查看村里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健全,了解党员干部是否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先遣队”作用。在沤江镇为上东、寒口等村的帮扶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全体党员上精准扶贫专题党课时,“带头脱贫、带领群众脱贫”被反复提及。

  记者了解到,桂东县还对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实行两个“全覆盖”结对帮扶;实行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责任包干,贫困村、贫困户不脱贫,则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不撤队、结对帮扶人员不脱钩。

  罗劝波是沙田镇径口村的贫困户,因为缺资金、技术,身体也不太好,一直住在土砖房里,但是谈及脱贫,他却不乏信心。“现在搞精准扶贫,上面的干部经常来,他们针对我家情况,制定了养殖帮扶、扶持种枣树等办法,房子问题他们说也会一起想办法。”罗劝波说。

  罗劝波说,在他们村已有一些人脱贫了,自己也相信党员干部会带着他脱贫。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5年,桂东全县已有22个贫困村、12219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是湖南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进县”之一,扶贫实绩综合考核排名位居湖南省第3名。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