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余垃圾明年要 集中处理全覆盖 国内-第一新闻 徐慧 22129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厨余垃圾明年要 集中处理全覆盖

2016-08-26 | 来源: 广州日报

  深圳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去年启动。 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畅)你知道吗?深圳市每天产生废家具等大件垃圾约500吨;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每天产生果蔬菜皮垃圾约500吨;全市餐馆、酒楼、食堂等产生餐厨垃圾约18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约150吨/日……生活中,垃圾分类你做到了多少?

  昨天,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市政府提交的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情况的报告”透露,目前深圳已经初步建立了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废弃织物、年花年桔、绿化垃圾、果蔬垃圾六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的“深圳模式”,并将探索推广厨余垃圾家庭粉碎处理的新方式。

  有害垃圾:

  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可无害化循环利用

  据了解, 2015年 8月,深圳出台实施了《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实施一年来,虽然全市初步建立了六大资源类垃圾分流分类处理体系,且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知晓率较高,但是“实际参与率较低”。全市生活垃圾中废品回收率仅约62.5%,源头减少垃圾产生仍然任务重。

  “有害垃圾”中,废电池和废荧光灯管较为常见,且含有多种重金属元素,市民认知度高,且目前相关回收技术日趋成熟,可以做到资源化和无害化。据市政府介绍,目前全市已设置废电池专用回收箱11800多个,今年以来共回收处理电池15.9吨,统一交给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回收进行无害化循环利用。而废荧光灯管专用回收箱,在深圳全市已设置2500多个,今年以来共回收处理废荧光灯管27.2吨,统一交给龙善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回收进行无害化循环利用。

  市政府表示,下一步,深圳将加大回收覆盖面,计划新增3000多个单位和小区,设置16000余个废电池专用回收箱、14000余个废灯管专用回收箱。

  餐厨垃圾:

  今年底前可全量回收

  餐厨垃圾,是深圳减量分类处理的重点。据调查,全市餐馆、酒楼、食堂等产生餐厨垃圾约1800吨/日、废弃食用油脂约150吨/日。

  目前,深圳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全市以10个区为单位,招标、招募确定7家特许经营企业开展餐厨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工作。现已建成运营南山(200吨/日)、盐田(50吨/日)、罗湖(150吨/日)、龙岗(230吨/日)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730吨/日。而经排查统计,目前确定全市纳入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共12261家,与特许经营企业已签订收运合同的5013家。

  预计今年年底前,深圳可全量回收餐厨垃圾,其中集中处理900吨/日以上,其余暂时进行焚烧或填埋;明年年底前,各区设施全部建成,实现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全覆盖;到2017年,深圳可建成各区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2000吨/日;2018年,建成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三大焚烧处理设施,全市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8000吨/日;建设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达到1000吨/日,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市政府表示,去年深圳市已被住房建设部等5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26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区)。下一步,深圳将用三至五年时间积极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的“深圳模式”,包括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这些垃圾可以这样处置

  大件垃圾:

  试点集中处置日均回收158吨

  深圳每天产生的大件垃圾约500吨。2015年下半年以来,各区已陆续开展废家具等大件垃圾集中收运处置试点工作,委托市政清扫清运服务企业或废旧家具处理企业负责收运。目前,全市日均大件垃圾回收量约158吨。

  废弃织物:

  旧衣回收箱日均收旧衣10吨

  “废弃织物 ” 的回收处理则较有特色。各区引进有分拣场所和再生利用渠道的企业,在全市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专用回收箱2058 个,持续开展“衣衣不舍·旧衣回收”活动,得到广泛支持,日均回收旧衣物10吨。同时,在龙岗平湖设有5000平方米的废旧衣物分拣处理中心。

  年花年桔:

  一次专项回收处理85万盆

  今年春节,深圳开展了“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推广罗湖区经验,各区委托企业免费预约上门回收或定点收集,共回收处理年花年桔 85 万盆,既方便市民又节约资源。

  绿化垃圾:

  粉碎处理循环利用堆肥效果好

  深圳市城管局探索在市政公园进行绿化废弃物生态处理循环利用,将园林落叶、修剪枝叶等绿化废弃物适当粉碎后就地堆肥回用于公园绿地养护。6家市属市政公园实现了“绿化垃圾不出园”回收利用。深圳还建设了“树枝粉碎场”,日均处理废弃树枝80吨。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