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重组新规落地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遭问询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2982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史上最严”重组新规落地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遭问询

2017-01-04 | 来源: 央广网

  (原标题:“史上最严”重组新规落地 赵薇收购万家文化遭问询)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文化产业的并购重组层出不穷,不过随着“史上最严”重组新规落地,这条路也充满不确定性。近日赵薇收购A股公司万家文化就遭遇了上交所问询,其实此前资本市场已发生多起影视行业并购失败案例。那么,监管趋紧对文化产业投资并购有哪些影响?未来投资方向、手段会有什么变化?

  “史上最严重组新规”遏制文化产业短期炒作

  2016年监管层下发“史上最严重组新规”,遏制借壳重组的短期炒作,文化产业尤其是影视公司的并购重组接二连三被否决。去年在文化产业发力迅猛的万达投资虽感受到大环境的变化,但并没有影响公司投资总体方向及策略。

  万达投资董事总经理包胜说:“总得来说不影响投资的策略和方向。如果中国的兔子没有了,可以到国外去看一下,可能也会有。如果外汇有管制了,可能从技术层面更多考虑怎么从国外美元基金合作投项目。未来万达在这个领域做一些战略投资,参股和控股的一些布局,希望产业链更丰满一些。”

  在引力传媒董事会秘书蒋家晓看来,重组新规主要是针对壳资源市场炒作所做的修改,实际控制人不变更的话,影响并不大。未来投资并购将会更关注可持续盈利能力。

  未来投资文化产业应避免急功近利

  而中信建投并购基金董事长沈中华分析,文化产业资本市场的投资并购虽然很火热,但对市场预期的过度乐观,导致投融资双方的承诺不一定兑现,将对二级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未来投资应避免急功近利,需要长期的战略规划。

  沈中华说:“我们现在很多基金,投资时太急功近利了,投完了以后两年三年就出来了,现在考虑这个问题时,一个是自己能够具备IPO的IPO,能够具备借壳的借壳。如果不具备,我们现在考虑从财富投资人能不能上升到战略投资人,不一定光做内容,还有营销,IP,包括渠道,我都一个整合,找一些愿意长期耕耘这个行业的战略投资人,一块对这个投资标地,或者对整个产业进行长期的整合。”

  文投控股副董事长王森建议,面对热闹的市场,上市公司必须要“静心降噪”,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并购。

  王森:“监管政策对规范资本市场,其实是一个好事。我们在跟一些标地公司谈判的时候,大家不那么浮躁,从业务角度去谈判,包括价值,估值,预期,大家都更明晰。我个人认为上市公司不能做太杂,因为文化产业,外面眼花心乱各行各业都有,但还是要专注于主业,做深做精做透。”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