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五年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48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五年挽回经济损失2亿元

2017-01-12 |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上午,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来向东在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东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审查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62874人,比前五年增加11.69%;审查起诉44481件65202人,比前五年增加21.85%和5.76%,以占全省检察机关4%的办案力量完成了约占全省10%的办案任务。

  在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该院办理的陈某田等4人假冒“加多宝”注册商标案,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立案侦查207件贪污贿赂犯罪案

  来向东表示,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07件263人,人数比前五年增加91.97%,其中大要案占比96%,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亿余元。

  同时,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提升职务犯罪预防实效。首先,积极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分析,向案发单位、行业发出检察建议书34份,提出预防措施260余条,制作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撰写的预防调查报告《东莞市镇街废品回收行业商业贿赂犯罪隐患调查及防范建议》被《东莞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采纳,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十大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还采取专题展览、媒体宣传、动漫广告等形式,形成覆盖全面的预防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全市廉政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