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完工 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48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北京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完工 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2017-01-12 | 来源: 中新网

北京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完工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北京重点疏堵工程项目——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正式通车。改造后将实现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封闭管理,最大限度保护恐龙足迹化石。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曾鼐)北京重点疏堵工程项目——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正式通车。该路段改造后将实现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封闭管理,最大限度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滦赤路延庆段,作为“北京十佳自驾游路线”和“北京十佳骑游路线”之一,2014年荣获全国百条“最美乡村路”称号,也是百里山水画廊乃至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千家店园区的重要交通要道。

  延庆世界地质公园内恐龙足迹化石位于现况滦赤路K132处东侧,由于比邻公路,每天近千辆汽车穿行滦赤路,对遗迹安全、旅游安全形成重大安全隐患。根据世界地质公园创建办2011年12月关于延庆恐龙足迹化石遗迹初步保护方案,拟对延庆恐龙足迹化石所在地及周边区域进行分期保护开发,同时提出对滦赤路实施改线建设。在市交通委路政局积极努力和区政府的多方协调下,2015年9月,滦赤路改造工程开工建设。

北京重点疏堵工程项目——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正式通车。改造后将实现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封闭管理,最大限度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张可为 摄

  北京重点疏堵工程项目——滦赤路应急改造工程正式通车。改造后将实现恐龙足迹化石保护区封闭管理,最大限度保护恐龙足迹化石。 张可为 摄

  滦赤路改造工程路线全长约7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路线2次跨越白河,1次跨越现红旗甸河,共新建桥梁3座。

  延庆公路分局工程科科长于伟介绍,本着精细管理、无痕服务的理念,对滦赤路改线地点进行多次踏勘,经过多方讨论比选,确定最优方案。滦赤路改造前路段弯道较多,沿线地质灾害多发,仅2016年发生较大山体塌方5起,约一万八千方。改造后的滦赤路不仅减少了急弯,也绕过了易塌方路段,降低了行驶的安全隐患,实现了恐龙足迹化石区域的封闭管理,为今后所在地及周边区域进行分期保护开发打下了基础。

  北京养护集团十工程处王华春介绍,道路面层全部采用节能环保的温拌沥青施工技术,道路下面层全部(除桥面外)采用节能环保的热再生沥青混凝土材料;施工中保护生态环境,并采取控制扬尘、降低噪声、合理排污、场地绿化美化等文明施工举措,确保白河水资源,避免破坏自然环境。

  同时,改造后的滦赤路自成一景,以亲近自然、塑造环境、打造生态路、展现百里山水画廊特色景观为设计理念,利用恐龙化石保护区的独特主题,通过植物营造,给人们进入恐龙世界的氛围。观景休息区不仅内设置自然石块桌椅,供游客休息,还将配备旅游景点路线及相关解说标识,给旅游者提供必要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