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更多考虑自身可对国际社会所做贡献而非影响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48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外交部:中国更多考虑自身可对国际社会所做贡献而非影响

2017-01-12 |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梁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有记者提问,奥巴马总统发表告别演说谈及国际事务时表示,除非美国放弃立场,否则中俄的国际影响力无法和美国抗衡。你是否赞同这一说法?对此有何评论?

  “第一,可能有时候中方和美方的思维框架不太一样。我们一向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所以在谈论我们与外部世界和国际社会的关系时,更多考虑的是随着中国自身发展、我们可以向国际社会和其他国家提供更多国际公共产品、作出更多贡献,而不是我们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力。”陆慷说,“第二,如果非要谈影响力,我想说,按照中国人的逻辑,一个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了什么样的影响,可能还是应当由国际社会多数成员来评判,而不是自己说了算。”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