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建设“市场增进型政府”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070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建设“市场增进型政府”

2017-01-16 | 来源: 中青在线

  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内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演示系统前,讲解员介绍说,目前已有大量有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进驻新区。

  作者:吕冰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政府与市场关系从来就是经济分析的一个大问题。粗略地看,对政府是否应积极干预市场有两种意见,赞同者认为政府能有效地解决市场失灵,甚至引导市场向好的方向发展;反对者认为政府干预会加剧市场扭曲,妨碍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这两种意见在现实中均能找到大量的事例支撑。那么,在东北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情况下,政府应如何作为呢?

  2017年1月9日至13日,我参加有各媒体和专家参加的“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的活动,一路上调研了经济新区、企业、口岸等地方,听取了各方面的情况介绍,了解各级政府在提振经济方面所做的努力。各种思考细流汇成河,逐渐汇到“市场增进型政府”这一核心概念。

  “市场增进型政府”是美国政治经济学家奥尔森临去世前不久提出的,这是一个高度浓缩其长期增长理论的重要概念,它的原意是说政府要既能保护产权又能避免掠夺,将其意思引申,可以说是政府既要能增进市场功能,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对市场的破坏。大量的事实也说明这一道理,在发达国家,政府规模往往较大,发达的市场经济与强大的政府并不矛盾,反而是发展中国家,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发挥有限。那么,“市场增进型政府”在东北经济振兴中应如何体现呢?

  东北经济近几年下滑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包括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转型、工业投资增速下降等。但是还应看到,东北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体系化的产业集群、深厚的研发基础、优秀的产业工人、优美的山川环境等,这些因素将在未来经济增长中发挥出巨大作用。在当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在政策设计上同时要兼顾增进市场功能和避免扭曲市场两点。

  首先是要增进市场功能。市场优势在于市场自由竞争,而要促进市场自由竞争,一方面简政放权,降低市场交易成本。这方面我们已谈得非常多,关键在于落实。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市场也需要发现、培育和引导。举例来说,长春市居于位于东北三省纵横贸易通道的枢纽,纵的是从哈尔滨到大连的发展轴,横的是从长春到图们江口的发展轴,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2016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长春新区。这实际上是在整体市场环境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情况下,率先建设高效的市场交易平台,由此吸引各方面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集聚,目前已有大量有创新能力的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进驻。在未来不长的时间内,可以考虑在设立第四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时,将长春新区纳入,以自贸区的开放性质加快区域的市场化水平。目前国家为了鼓励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在西部大开发地区的企业享有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政策。为了提振东北经济,也可以考虑将该政策平移到东北地区。

  从外部环境看,东北地区实际上具有潜力很大的区域优势。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开拓北冰洋“黄金水道”并不遥远,东北占据着有利的地理位置,如果外部环境改善,东北可以充分发挥出工程建设、机器制造上的优势。

  其次是避免扭曲市场。各级政府为推动经济增长,往往容易想到的措施是对当地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优惠政策,如土地出让减免、税收返还、降低收费标准等。目前,全国从中央一直到县市级政府,均有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而这些规划的实现不少要依赖这些优惠政策的实施。它们尽管有助于实现优先发展的目标,但是从宏观上妨碍了统一市场的建设,损害了市场自由竞争的基础。况且,规划中会存在市场误判现象,越到基层,误判的可能性越大。中央要采取相关办法解决这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否则,从地方政府看,建设统一市场不是他们关注的问题。

  总的来说,凡是有助于增进市场功能的,就是好的经济政策;反之就是差的政策。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