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瞄准四个方向 大力推进吉林经济振兴 国内-第一新闻 陈尤欣 2307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瞄准四个方向 大力推进吉林经济振兴

2017-01-16 | 来源: 光明网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瞄准四个方向 大力推进吉林经济振兴

  自2014年以来,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为了解东北经济的真实情况,本次调研深入吉林长春市、吉林市和延边州,进行为期六天的调研。调研发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换挡的背景下,吉林省深挖自身比较优势,生物医药、冰雪产业、卫星应用、先进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一些传统领域也涌现出了一些新的亮点。这次吉林行给笔者的总体感觉是,吉林省正在积聚新动能,吉林经济振兴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未来工作重点需要瞄准以下四个方向。

【直击东北经济•专家谈】瞄准四个方向 大力推进吉林经济振兴

  吉林省松花湖国际度假区

  一是政府要找准自身定位。东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吉林省各级政府发展经济的心情非常迫切,难免在接下来的经济发展中,加大政府对实体经济的干预,规划一些产业,上一些大项目。但吉林省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找准政府的定位。政府的作用重点在于培育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基础研究设施,整合区域资源构建开放合作的制造业平台,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并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此外,在一些看得准的具有比较优势领域,譬如冰雪产业、卫星应用等,政府可以实施一些产业政策,但注意要收缩范围集中资源,揪住一个点做大做强,然后以重点产业拉动其他产业发展,以点带面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二是国有企业要不断解放思想。调研发现,在吉林省仍存在一些国有企业还在用一些传统陈旧的观念治理企业,比如重视抓生产做大规模而忽视市场需求的改变、重视与有政府背景的国有企业和平台合作而歧视民营企业等。这种传统陈旧的思想观念治理下,吉林省的国有企业无法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企业,无法积聚更多的社会资源,无法在市场竞争中通过满足市场需求获取最大企业利润,并快速根据市场需求而转变企业的经营策略。这样的国有企业很难形成和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也很难为吉林省撑住一片天。因此吉林省要坚决落实国有企业改革,重中之重的是要继续解放思想,特别是转变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剥离国有企业其他功能,让国有企业回归企业,以企业的方式治理企业。

  三是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打破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业壁垒。在这轮振兴东北经济的背景下,吉林省在支持民营经济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但仍不够坚决和全面,调研发现,仍存在少数新兴领域,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竞争性领域还是采取国有企业的方式进入,将民营经济排斥开来。笔者发现,在一些新兴领域市场需求呈几何级数增长,在供给层面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也已经具备,但源于国有企业的经营效率,不能整合市场的有效资源补短板,制约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无法快速做大做强这些新兴产业,有力支撑吉林经济振兴。因此,吉林省要更坚决更全面的拥抱市场,打破对民营经济的行业壁垒,向民营经济开放非战略性非关键性的所有领域,最大化地整合资源,快速实现吉林省新兴产业发展。

  四是要不断推进开放合作。开放合作是我国近20年里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法宝。对于地区而言,开放合作也尤为重要,吉林省在新一轮经济振兴中,也需要不断推进开放合作,吉林省既要加强内部各市的产业合作,也要开拓对外开放新方式。调研发现,吉林省各地级市主导产业类型具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生物医药、冰雪等产业均是长春、吉林和延边三市的重点产业。产业同质性既会给吉林省各地市带来产业合作的契机,同时也会带来招商引资、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激烈竞争。因此,如何整合全省资源推动各地市产业创新合作,将成为吉林省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挑战。此外,吉林省与海岸线“一步之遥”,如何利用好这一“区位优势”,打开吉林省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吉林省对外经济合作,也将成为吉林省经济振兴的重要课题。

  (作者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 任继球)

责任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