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广沪等多城火车站增刷脸通道 提高旅客进站速度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72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京广沪等多城火车站增刷脸通道 提高旅客进站速度

2017-01-16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管昕 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从昨天(13日)开始,2017年的春运大幕就正式拉开。中国之声联合中国交通广播启动《温暖回家路》春运特别直播——《出发!向着春天》,昨天(13日)凌晨三点,央广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局北京动车段的动车检修基地,采访动车出发前的准备工作,然后,跟随北京开往昆明的G403次列车,一路向南直到终点站昆明南站,全程记录春运路上的人和事。今年春运都有哪些变化?大家最关心的又是什么?

  位于北京西南五环外的北京动车组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动车组检修基地,占地面积约1800亩。记者来到这里时,检修线上已经停靠了多列等待检修的动车。技术人员正在进行各技术环节的调试。白天列车飞速行驶在四通八达的高铁线上,晚上回到这里接受检修。深夜时段是检修师傅最忙碌的时候,他们对动车的制动系统、车身两侧各部门进行全方位保养和检测,以确保列车安全行驶。

  一级修车间工长李卫指出,列车进库后有一个供电作业,包括需要做制动实验和车门实验以及各类功能性实验,车的两侧还需要有一个走行部的检查。断完电之后,接触网断电之后还有车顶的高压区、高压供电设备的检查。还有车底地沟、走行部地沟的检查。

  检修库负责列车室内设施的工作人员王宇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一年一度的春运是一场硬仗,工作强度比日常要增加好几倍。

  凌晨5点,记者在动车检修库走进了G403次列车,随这趟列车缓缓向北京西站移动,在西站等候旅客于7点05分启程前往昆明。记者在列车上随机采访了多位旅客,今年春运让不少旅客感到变化最大的要属“刷脸”进站了。从北京西站北广场进站的一位旅客说,这大大提高了旅客排队进站的速度,但这项技术刚刚推出,还有部分乘客不太熟悉。“现在是把身份证和车票叠在一起,通过机器就可以了,过去人工要盖章才能放行,现在放到一起放进去直接可以刷脸进站。有的人在前面不会操作会耽误时间,如果会操作的话还是很快的。”

  另一位从北京到信阳的杨先生告诉记者,整个刷脸进站过程,3秒钟就完成了人、票、证的核对,比旁边人工验证进站的那队快很多。不仅是北京的三大火车站增加了刷脸验证的通道,广州、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车站都启动了这项技术。

  今年春运,票好买吗?仍然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这趟列车上,有部分旅客感觉高铁的开通虽然买票已经不像以前那样一票难求,但还是要掌握些网络抢票的本领。

  记者问及票好买不好买,乘客表示,“不好买,不然不会买到今天。本来想买到后天的但是没有票,什么时候的票就买什么时候的”。

  列车长告诉记者,京昆高铁前不久全线贯通,给今年春运往西南方向的运力减轻了不少负担。“这条线全长2760公里,运行时间是12小时53分,比原来最快的一个直达列车压缩了21小时。今年的春节较早,春运时间相对民工流、学生流重叠在一起加大我们的运量,开了这趟列车缓解很多。”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