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门卫允许免费放快递 业主需到茶楼交1元取件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340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小区门卫允许免费放快递 业主需到茶楼交1元取件

2017-02-1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四川在线资阳频道消息(记者 李秋君 黄智微)近日,家住资阳世纪城桂花苑的一住户赵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包裹被快递员送到小区附近一茶楼,取件需缴纳1元钱的快递代管费。赵女士有些不理解,认为小区门卫室可以免费放快递,为何要送去茶楼并缴纳1元钱才能把自己的快递带回家?2月16日,本网记者来到该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住户:到快递员指定处取件需缴纳1元钱?

  当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资阳市世纪城桂花苑附近见到了赵女士,回想起此前的经历,赵女士表示,当时快递员通知取件并未说还要给钱,自己去了茶楼才知道。考虑到钱不多只有1块钱,虽不太理解,也支付了这所谓的“代管费”,才把自己的快递取走。

  几周后,赵女士再次网购,经过上次的“代管费”事件,赵女士已不愿意将快递再次放在茶楼代管。但这一次发生的事情让赵女士更加生气。“当天,因为我在开会,没有及时接听快递员的电话。不一会儿,便收到快递员的一条短信告知包裹又被放在了某茶楼。”赵女士感觉有些疑惑,“明明我们小区的四号门门卫室可以免费放快递,而且自己的快递放在那里从没丢失过,为何不经自己同意快递再次被放到了茶楼?”赵女士表示,小区有那么多住户,每人拿一件快递就收取1块钱,一年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该小区另一位住户李女士也证实了该小区茶楼的确存在领取快递收钱的现象。据李女士介绍,2月15日下午,她的快递到了,由于在单位上班,她让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将快递放到四号门门卫室。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放门卫室不安全,还是放在茶楼,下班记得去取。”当日下午下班,在茶楼领取快递时,茶楼老板收取了1块钱的代管费。

  物业:接收快递非“分内事” 可帮忙接收不负责保管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随即向该小区1号门门卫室内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了解了情况。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快递公司属于商业经营,把快递包裹送到收件人手中是本职工作。对于物业公司来说,他们没有义务代收包裹,这不在物业公司服务范围之内。

  该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政的包裹必须由物管接收,可以放在这里。每次邮政快递人员来了也都进行了登记,业主取快递要签字确认。以前其他快递也可以放,但其他快递把包裹丢到门卫室就走了,久了他们就有了惰性,不按要求送到业主手中。本来平时来我们这里缴费的住户多,办事的也比较多,房间又比较小,很怕包裹拿错。我们如果随时派人看护、收发包裹,这无形中加重了物业的财力、人力、精力支出。”

  为了方便住户,物业公司决定小区内的所有快递都可以免费放在四号门门卫室,但物业只负责帮忙接收包裹,不负责保管。如果业主实在不方便接收包裹,可与快递员协商放在某地去取或者直接放在四号门门卫室,只是放在门卫室的包裹,我们是不承担保管责任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快递员 :包裹放门卫容易掉 放茶楼安全有保障

  在走访调查中,一辆装满包裹的快递送货车停在了桂花苑的门口,该快递工作人员正在拨打电话请住户下来接收快递。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香樟苑、桂花苑这上面住着几千户人,包裹最容易掉。由于公司要求时效性,上午的时间段出来送快递,下午3、4点就要看是不是空车而返,不是空车就要罚钱。如果住户的电话存在无人接听或者关机的情况,会选择把快递放在茶楼,放门卫怕不安全,掉了我们要赔偿。拿回去又要作为‘问题件’处理,到时就需要住户亲自去取件,比较麻烦。”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每次过来都差不多要停留一个多两个小时,挨着打电话请住户下来取,如果住户没有及时下来拿还会打电话催。大部分住户由于白天要上班,出于安全考虑,会要求放在茶楼,用1元钱买个安全,大部分住户也能够接受。而也有部分住户不愿意放在茶楼,和我们沟通后,我们也会按住户的要求放在门卫,只是掉了要请住户自己负责。”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以前遇到过一个住户,要求把快递放在门卫室并答应安全问题自己负责,但掉了还是向我们索赔,我还赔偿过1000多元的东西。很无奈。”

  律师:快递员违反了行业规则 可建立代收点或快递柜

  针对此次事件,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将快递放在小区附近的茶楼,由茶楼收取代管费,这样操作是否合理?对此,记者采访了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的刑律师。刑律师表示,快递员没有经过收件人合法授权就把快递放到茶楼,茶楼还收取了费用,这个违反了快递业的行业规则,快递员应将快递当面交给收件人。若收件人无法及时接收快递,一般由当地物管公司代收,或由小区的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协商办法解决。

  北京市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的邓律师也表示,从法律上讲,物业是没有代收义务的,快递公司送快递,应由本人签收,或者可以让物业公司、快递公司双方联手建立一种签收制度。

  邓律师建议,快递公司可以在一个小区或者几个小区之间建立一个代收点,并与物业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但不限于门卫义务接收,可以签订有偿服务协议,经业主委托后,需由物管代为签收和存放的快递,快递企业须按协议向物管支付一定金额的服务费。物业公司可以在小区管理处设置专门的快递柜,安装监控探头,配备专职人员,以更好地为业主提供这项服务。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