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上兼职打字被骗千余元 诈骗团伙竟是一家人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340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男子网上兼职打字被骗千余元 诈骗团伙竟是一家人

2017-02-1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说起网上招聘打字员做兼职,可能大家都不陌生,或多或少在QQ、手机短信等处都看到过。近日,广安邻水县鼎屏镇的李先生就被网络骗子摆了一道。好在邻水警方及时破获了一起网络招聘的诈骗案。然而,令人唏嘘不已的是该诈骗团伙竟然是一家人。

  高薪诱惑 市民一不小心进了套

  2016年10月,在邻水城里经营商铺的李先生,由于铺面生意清淡,就想找点事做,打发空闲时间。恰巧有人在QQ上给他发了一条兼职信息,招聘网络兼职打字员,这让对电脑十分熟悉的李先生,眼前一亮。

  李先生通过招聘信息和对方取得了联系。网络招聘方表示,应聘兼职打字员需要缴纳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兼职打字员收入高,35元一千字,有时间就做,没时间就不做,有的兼职人员一个月收入上万……交保证金只是为了提醒不泄露客户资料等信息。”

  找工作心切的李先生压根没有多想,前前后后给对方缴纳了1000多元保证金。李先生刚把保证金交了,对方就把他拉进了黑名单,李先生这下才意识上当受骗了。

  忍气吞声 多名群众上当受骗

  邻水警方接到李先生的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民警通过分析,发现该系列网络诈骗案的散布源头,主要集中在邻水辖区。为了能挽回群众的损失,严厉打击网络诈骗,邻水警方多次召开案情研讨会,组织百余名警力,历时半个多月,奔走全国12各省27个市,收集证据证词三百多份。

  据警方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5月以来,像李先生这种受骗形式发生了数十起之多,被骗取的金额多则1000多元,少则几十元,很多被骗的网民因为数额较少,选择了“忍气吞声”不报警。

  网警出击 诈骗家族被一锅端

  专案组民警通过近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慎密布控。

  于2016年11月成功将主要犯罪嫌疑人赖某抓获,顺藤摸瓜抓获赖某的同案犯罪嫌疑人5名,收缴手机18部,电脑10余台,用于诈骗的银行卡5张,用于诈骗的支付宝账号7个,用于诈骗的QQ账号12个,获取诈骗所得35万余元。

  经查,犯罪嫌疑人赖某常年在外打工,后通过各种途径学会了在网上骗钱的把戏。一次偶然回到家中,赖某跟母亲、妹妹、妹夫、妻子、妻弟等人商量,准备在邻水开个“分店”。赖某一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他们购买了多部手机、多台电脑,通过盗取QQ号码发送招聘打兼职的虚假信息进行诈骗,很多不知情网民,为得到丰厚的打字佣金而纷纷上当受骗。

  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等待赖某一家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何伟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敬铭安

  原标题:男子网上兼职打字员被骗千余元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