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双胞胎兄弟玩火被烧伤 哥哥做植皮手术(图) 国内-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340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五岁双胞胎兄弟玩火被烧伤 哥哥做植皮手术(图)

2017-02-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双胞胎兄弟躺在病床上。

  农历正月十六,家住鹿泉区农村的一对儿年仅五岁半的双胞胎兄弟,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家人沉浸在痛苦中,只要看一眼俩孩子的伤口,都会潸然泪下。

  记者 李兵 南开宇 通讯员 闫立鹏 图/首席记者 李青

  现场

  双胞胎兄弟被烧伤 哥哥受伤较重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烧伤整形科的一间病房内。五岁半的蕾蕾(化名)和涛涛(化名)各自躺在一张床上。这对儿双胞胎兄弟出生于2011年8月18日,哥哥蕾蕾比弟弟涛涛仅早出生几分钟。

  靠窗户的是在火灾中受伤较轻的涛涛,小家伙双脚的脚踝部位被纱布包裹着,正在输液的涛涛面对有些陌生的记者,只是轻声地说了一句“脚疼”。

  与涛涛不同,吸着氧气的蕾蕾看起来则严重很多,他的身边摆放着各种监测及治疗仪器。蕾蕾的两条腿从大腿根处到脚面,已经全部被纱布包裹。

  “孩子们出事时我们都没在现场,等到了医院一看,我当时感觉天都塌了!”孩子的母亲贾文霞红着眼眶说,她和爱人都在村里的企业打工,由于没时间看孩子,平日里都是早上把兄弟俩送到爷爷家,晚上再接回自己家。原本今年两个孩子就要上小学了,不成想却遭遇了这样的意外。

  面对被烧伤的两个儿子,他们的父亲庞兴波一直在偷偷掉泪。已经好几天没合眼的庞兴波说,蕾蕾最近几天一直在问他“是不是腿断了,为何腿没有知觉”等问题,并且还说“今后再也不玩火了”等,这让他心里特别难受。

  在记者采访时,蕾蕾的姥姥一直举着电吹风吹蕾蕾的双腿,“医生说我们得随时吹干孩子腿上流的脓水,要不然会感染的……”

  ■孩子妈妈安慰孩子。

  讲述

  点燃简易棚 俩孩子浑身是火打滚自救

  被烧伤的兄弟俩家住鹿泉区大河镇中落凌村。出事后,孩子的爷爷奶奶一直非常自责,因都有病在身,并未在医院陪护,而是留在了家中。

  两个孙子出事后,奶奶整日以泪洗面,为防止发生不测,她的身边时刻有人陪伴安慰,还是情绪颇为不稳的爷爷庞军社讲述了事发当天的情况。

  据庞军社介绍,家中一下添了两个孙子,是这一家最大的喜事。但由于孩子父母工作较忙,经常由老人照看。两个孩子总是一起玩耍,可老大蕾蕾十分淘气,经常在玩耍时发生危险。之前蕾蕾就从房上的梯子上摔下来过,手上也曾扎过玻璃,就连眼睛附近也留下伤疤,总是让家人担心。虽然如此,可家人也不可能时刻盯着爱玩的孩子,一场大祸就在正月十六发生了。

  庞军社说,事情发生在2月12日16时许。出事地点就在家中院子里的一个简易棚。事发时,两个孩子在简易棚里玩耍,爷爷奶奶在屋里。“我们发现院里冒起浓烟着起大火时,跑了出来,看到洗澡的简易棚整个烧着了,这时没想救火,而是先找孩子,最终在另外一间屋内发现了两个孙子。”庞军社说,看到俩孙子的那一刻,他们差点昏过去。两个孩子浑身衣服着火,痛苦地在地上打滚,试图自己扑灭身上的火。他们发现,蕾蕾的衣服已经基本烧完了,他们将涛涛的衣服脱下,两个孩子烧伤严重。两位老人顾不上救火,先带孩子去村里的诊所,医生让他们赶紧往大医院送。村民们帮忙扑灭了火,庞军社则找车迅速将孩子送往省二院。由于省二院没有烧伤科,为不耽误救治,医院派出救护车一路不停,迅速将孩子送到了和平医院急救。“幸亏医院的救护车快,要不孩子可能就耽误了。”庞军社感激地说。

  据事后了解,起火的简易棚里有塑料袋和旧衣服,两个孩子应该是用火柴意外点着了易燃物品,导致起火被烧伤。“孩子出事后可能是心里害怕,所以没去叫老人,而是选择了自己打滚的方式灭火。”庞军社说。

  出事几天来,孩子的爷爷奶奶一直十分自责。“如果孩子有什么闪失,我们老两口都没脸活了。”庞军社说,虽然自己做过三次手术,浑身是病,孩子奶奶去年又刚做了乳腺癌手术,但一家人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为孩子治病。“我们再穷再苦也要给孩子治病!”

■医院护士精心护理。

  ■医院护士精心护理。

  进展

  哥哥处在关键的感染期

  今日做植皮手术

  据兄弟俩的主治医生张程亮介绍,涛涛为双足踝烧伤,虽然受伤较轻,但创面深度很深,目前采取的是药物治疗,后期会根据恢复情况考虑是否需要进行手术,“如果恢复不好,涛涛将来正常走路会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哥哥,张程亮称蕾蕾的双下肢、会阴、臀部多处存在深Ⅱ度和深Ⅲ度烧伤,烧伤面积达40%,左手也有烧伤。此外,孩子的足部脚趾末端已经碳化,情况不容乐观。

  “可以说,蕾蕾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张程亮称,在蕾蕾住院的第二天,已经接受了一次双下肢切开减张手术。从医学术语上讲,蕾蕾刚刚度过烧伤之后的休克期,目前处于关键的感染期,如果创面的毒素和细菌发生进一步扩散,后果会非常严重。

  张程亮表示,如果不出意外,今天上午,蕾蕾将进行一次微粒植皮手术。医生将从蕾蕾头部取皮,并把他双下肢被烧坏的明显的皮肤去掉,以此减少其被毒素和细菌感染的风险。“这次手术,医院烧伤整形科将集中骨干力量,全员参与,只为缩短手术时长,为孩子的恢复争取时间。”

  提醒

  处理烧烫伤有五步

  烧烫伤时,家人只要发现,希望即刻能做以下五个动作,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烧烫伤对患者的伤害:

  1.冲 发生烫伤后,将烫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冲洗30分钟左右,水流不宜过急。流动的冷水可迅速带走局部热量,减少进一步热损伤。

  2.脱 在冷水中,将覆盖伤口表面的衣物去除,切记小心谨慎,不可强行剥脱。必要时可以用剪刀剪开衣服,剪刀头向上,避免尖锐的剪刀伤到患者。避免弄破水泡。

  3.泡 将烫伤的部位在冷水中持续浸泡10至30分钟,可缓解疼痛,进一步散发热量。如果宝宝还较小,而烫伤面积较大,需注意观察宝宝体温。

  4.盖 通过以上处理后,以洁净或无菌的纱布、毛巾覆盖伤口并固定,可保持伤口清洁、减少感染。

  5.送 将患者送至可治烧烫伤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此外,如果是化学制剂的烧伤,如强酸、强碱等,一定要尽快用大量冷水冲洗,并尽快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