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管力度 国内-第一新闻 徐慧 23344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工信部:将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管力度

2017-02-18 |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丹丹) 今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6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在会上表示,将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力度,结合实名制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

  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领域,工信部于2013年5月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张峰今日表示,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过程中,出现了前期难以预估的新情况、新问题。经过各方努力,已经逐步得到解决。对于比较突出的虚拟运营商170号段被不法分子滥用和从事垃圾短信传播以及通讯信息诈骗的问题,工信部高度重视。

  去年4月份,工信部出台《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移动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转售企业(俗称“虚拟运营商”)严格执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要求,依法保护用户真实身份信息。去年11月又出台《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信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

  此外,为强化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2016年11-12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抽查暗访。张峰表示,去年7月份抽查暗访时虚拟运营商违规比重达1/3,去年底抽查暗访时违规比例下降到11%左右,下降了20个百分点,成效明显。

  对垃圾短信和通讯信息诈骗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张峰称,虽然虚拟运营商在整改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需要持续强化,进一步巩固效果。

  张峰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虚拟运营商的监督管理力度,结合实名制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出台移动转售业务的正式商用意见。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