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国内-第一新闻 鞠华军 23348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中国从人感染病例中发现H7N9病毒变异株

2017-02-19 | 来源: 新华网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9日通报称,2017年1月,该中心对两例人感染H7N9病例分离到的病毒分别进行基因测序分析,发现在该两株病毒的血凝素链接肽位置发生基因插入性突变,提示该病毒突变为对禽高致病性的病毒。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专家研判,并与农业部门相关专家沟通后认为,根据病毒序列分析结果,尚未出现该变异病毒发生对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际传播能力增强的突变。

  两例病例发病前均有禽暴露史,并在其暴露禽群中先后发生禽只病死现象。目前一例病例已经治愈,另一例仍在救治之中。两病例的全部105名密切接触者经过两周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

  H7N9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容易发生基因重配和突变。有些突变可能导致病毒对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际传播能力的增强,因此病毒变异问题一直备受海内外广泛关注。

  据了解,农业部门的实验室也从广东的4份禽标本中发现类似变异的病毒。中国卫生计生系统将和农业部门一道,共同对该变异病毒的来源、影响范围等进行深入研究,并继续加强对H7N9病毒的监测,及时发现其任何可能的变异。

  通报称,此结果已向世界卫生组织进行通报。(蔡敏婕)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