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月子会所渐受青睐:不提倡捂着 全楼覆盖WiFi 国内-第一新闻 张杰蔷 23414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

新型月子会所渐受青睐:不提倡捂着 全楼覆盖WiFi

2017-02-26 21:5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新型月子会所渐受青睐:不提倡捂着全楼覆盖WiFi

月子会所内,一名月嫂正在照顾孕妇的起居。 钟升 摄

  中新网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钟升)26日一早,沈佳寅早早来到了她工作的月子会所。“想干我们这一行,周末就不可能有休息”。3年前,看中了月子行业的良好前景,沈佳寅从工作了8年的公立医院护士岗位上辞职,投身到这一行中。现在她供职于一家苏州的新型月子会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二孩政策”的推行,“月子会所”这一概念正由陌生变得为大众所熟知。在经济较为发达长三角地区,一些新型的月子会所颇受追捧。动辄七八万,甚至上十万的“月子套餐”需要提前几个月预定

一名新生儿正在护士的陪同下,在月子会所的泳池中戏水。 钟升 摄

一名新生儿正在护士的陪同下,在月子会所的泳池中戏水。 钟升 摄

  沈佳寅工作的会所设施精良。走道上每隔几步就设置了一台进口空气净化器;育婴套房内设恒温恒湿系统、水源过滤器、防螨床垫等;独立育婴室的天花板上遍布摄像头,方便父母远程监控孩子状况。此外还有针对产妇的产后调理和美容美颜项目,“让人觉得生孩子是新生活的开始,而不是一种负担”。

  “新型”不光体现在设施上。“坐月子是老传统,在新时代要有新发展”,沈佳寅介绍道。“像以前坐月子提倡28天不洗澡,天天坐着、捂着,现在都不提倡了。我们要让妈妈长期不洗澡,医生会把店砸了。以前说要用艾草洗澡,现在也不建议,因为艾草过量会中毒”。全楼还覆盖了无线网络信号(WiFi),完全不在意“辐射影响胎儿”的坊间流言。

  这样的一所月子会所,服务均价在15万8千元左右。沈佳寅表示,“开业半年就满房了,现在要提前4个月预订”。

  28岁的李亿刚刚生完二胎,正在一家这样的月子会所里调养。“选了8万9千元的套餐,当时家里嫌贵,现在都觉得很值”。在李亿看来,“专业性”是月子会所的一大优势。“第一胎是在家做的月子,花了1万多请了个月嫂。虽然照顾得比较周道,但都是凭经验,一些做法也不够专业。”

  把孩子交给专业的月子机构,除了服务专业,无形中还避免了家里两代人育儿观念的冲突,“不用天天捂着不能动,不用‘戒网’。有什么不满意的不用吵架,直接投诉就好”。现在李亿一边接受产后的身材调理课程,一边和会所里其他妈妈交流育儿心得,“快要‘乐不思家’了”。

  新寰亚苏州母婴护理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燕在上海、苏州、南京有3家月子会所。她预计,今年苏州将有6万多名新生儿降生,“假定有10%会选择新型高端的月子会所,那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她坦言,目前这个市场仍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入行门槛低、总体服务欠专业、缺乏监管部门。“很多会所为了节约成本开在连锁快捷酒店里,靠雇佣月嫂、订外卖盒饭运作。有的会所不专业,导致婴儿呛奶致死”。

  近期,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产后康复委员会刚刚召开会议探讨月子行业的发展方向。作为理事之一,张海燕透露,目前产后康复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月子会所进行详细的等级评审,以期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形成优胜劣汰。此外,委员会正与国家卫计委沟通,计划在符合条件的月子会所中设立诊所,推动这一行业向更加专业化、健康化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