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2833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11月国民经济稳中向好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2016-12-14 |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何源 庄胜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上午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了11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情况。总体来看,11月份,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 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其中,11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企业效益持续好转。

  毛盛勇介绍称:“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考虑到11月份工业产品的价格上涨更多,如果从名义增速来看,11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应该会更高,而且比10月份加快得更多。”

  此外,企业利润继续提高。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万256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了0.2个百分点。而成本、存货和资产负债率都同比下降。

  “三驾马车”企稳回升齐头并进

  “需求侧”的成绩单也十分抢眼——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企稳回升。

  毛盛勇指出:“从投资来看,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增速和1-10月份是持平的,连续四个月呈现投资企稳的迹象。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11月份名义增长了10.8%,比上月加快了0.8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的最高增速。从出口来看,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上月是负3.4%。国家统计局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11月份增长1.7%,上月是下降0.2%。”

  具体来看,投资方面,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3万8548亿元,同比增长8.3%。投资的内部结构呈现优化的趋势,民间投资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消费方面,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万959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的商品增势较好。

  外贸方面更是亮点闪现,11月份,我国出口增长5.9%,从今年3月以来首次“转正”;进口增长13%,增速比上个月加快了9.8个百分点,实现进出口“双涨”,也远超此前市场预期。

  从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增长情况来看,整个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企稳回升。

  发改委:我国固定资产投资连续四个月企稳

  国家发改委昨天也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1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总投资2642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

  结合统计局同一时间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出,1-11月份,全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53万亿元,同比增长8.3%,已连续四个月呈现企稳迹象,增速下滑态势得到扭转。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通过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大关键领域补短板等一系列举措,已起到稳住固定资产投资的作用。

  赵辰昕说:“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制定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条例,优化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加强项目储备和重大工程管理等一系列举措正在发挥积极的成效。下一步,将统筹实施好投资领域重大改革和重大工程,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

  央广短评:供需两端共同发力 才能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11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堪称亮眼,不仅在于作为供给侧改革主战场的工业生产稳中有升,更在于需求端的“三驾马车”实现了齐头并进。

  而在此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三驾马车”动力不足: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消费需求转弱,出口连续下滑,需求侧的失衡也影响供给侧改革的效果。在这样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通过实施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良好发展预期的组合政策。

  供需两端正在共同发力。如果说供给侧改革针对我国经济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和体制机制问题,好比“中药”;需求侧管理主要是稳增长,好比“西药”。只有供需相互配合、协调推进,“中西医”结合,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