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产业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并进—— 重庆江津稳增长“密码”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邱敬俞 2284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产业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并进—— 重庆江津稳增长“密码”

2016-12-15 | 来源: 华龙网-重庆日报

  今年前三个季度,重庆市江津区GDP增长11.1%,继续稳居全市前列。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重庆江津凭借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相互促进、协同并进,实现了经济的稳定和快速增长。

  经销商花3个月等待一辆“江津造”汽车

  上市4个月以来,每个月的销量都高达上万辆;即便四班倒全负荷生产,经销商在下订单后还是要等上3个月才能提车——在全国汽车产能整体过剩的背景下,东风小康汽车位于江津双福新区的工厂却过得很滋润。

  带给东风小康双福工厂蓬勃气象的,是一款名为“风光580”的新产品。这款SUV总体性能和合资品牌同类型车相差无几,但标配价格却不到10万元,远低于合资品牌。“这款新车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竞争力。今年,我们不管是产值还是利润,都将比去年翻一番以上。”东风小康双福工厂负责人透露。

  和东风小康一样,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的重庆齿轮箱公司(以下简称重齿),也凭借新产品扩大了市场,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刚刚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的三峡升船机,完全依靠齿轮的传动,能将1.5万吨的船舶垂直提升113米,它被认为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升船机。

  科研经费和专利数连年翻番

  东风小康和重齿的优良业绩,是江津工业经济的一个缩影——2015年,江津工业总产值增长24.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1.6%,全区工业投资增长31.8%;今年前10个月,该区工业总产值增长23.2%,工业投资增长26.8%。

  江津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认为,该区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主要得力于产业引领和培育等一系列措施。

  在科技创新方面,江津支持辖区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加大产品创新,加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方面的研发和攻关。全区企业R&D经费支出由2013年的5.5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10.9亿元。目前,江津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2家,市级技术中心18家,高新技术企业37户。

  受政策鼓励和引领,江津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提高,专利申请量从2013年的695件,增加到2014年的1486件,再到2015年的4109件,实现了连年翻番。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江津划定“一区四园”,推动工业集聚发展。2015年,该区工业园区集中度达95.3%,总量位居全市区县特色园区首位;今年前十个月,园区集中度达96.6%。空间上的集聚催生生产力的集群:2015年,江津汽摩、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电子信息、食品加工等五大产业集群规模工业产值增长25.5%。

  同时,为了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并解决部分企业融资难题,江津区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共组建开放创新产业引导投资基金、文化旅游产业引导投资基金和新型城镇化专项基金等三支产业投资基金,总金额高达100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是经济增长点

  通过大刀阔斧的基础设施建设,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以及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创造新增产值,是江津稳增长的另一手段。

  过去,联邦中北电缆股份公司厂房设在成都,进口原材料从宁波走铁路运抵成都,加工成电缆成品后走公路折返到重庆,再经过渝新欧班列销往海外市场——物流时间长,成本高,产品竞争力难以提高。

  搬迁到江津珞璜工业园后,该公司原材料通过铁路运输,从宁波直达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不仅时间缩短3天,物流成本每吨也下降了200元。

  和联邦公司一样,近年来,香港玖龙纸业、德国杜拉维特、中国物流等570余家企业纷至沓来。截至目前,珞璜工业园协议引资1730亿元,已投产企业354家,在建和拟建企业92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7亿元。

  在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本身,也成为江津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督查组也对此进行了通报表扬。

  该区发改委数据显示:今年,江津确定了重点建设项目129个,总投资1496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305.5亿元。截至10月30日,全区129个重点建设项目实际完成投资278.6亿元,占年度目标305.5亿元的91.2%,超时序进度7.8个百分点。重点项目的推进,直接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36亿元,同比增长24.6%。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