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开年首访瑞士 达沃斯迎最强中国代表团 国内要闻-第一新闻 周思含 2307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国内要闻

习近平开年首访瑞士 达沃斯迎最强中国代表团

2017-01-1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习近平开年首访瑞士 达沃斯迎最强中国代表团

  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出席瑞士联邦委员会全体委员集体举行的迎接仪式并致辞。这是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夫妇在联邦大厦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新闻网1月16日讯(记者 李智)1月15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启2017年首次国事访问,对象国是中欧国家瑞士。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中瑞两国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的访问

  1950年9月14日,中国同瑞士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0多年来,两国关系发展良好。

  2013年7月,两国签订《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4年7月1日,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中国是瑞士在亚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吹风会上强调,习近平主席的访问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指出,此次专程到访瑞士一个国家,充分体现了中方对瑞士和中瑞关系的高度重视。

  同样,瑞士方面也为习近平主席特别准备了史无前例的高规格礼遇。此前,瑞士接待国事访问均为两天,习主席对瑞士国事访问的时间则长达四天,在瑞士历史上尚属首次。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联邦委员会成员举行的迎接仪式、正式会谈、签字仪式、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见联邦议会两院议长,还将同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 

  瑞士是最早积极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欢迎。去年,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瑞士也成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

  达沃斯将迎来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1月17至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会议讨论将围绕2017年面临的四大关键领导力挑战展开,包括重塑全球合作、振兴全球经济、改革市场资本主义和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及部分与会嘉宾进行对话交流。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李保东表示,中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实现以下成果:一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

  三是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四是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

  据达沃斯论坛官方消息,自1979年中国政府首次参加年会以来,今年达沃斯将迎来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的光临。同时,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国)的政府代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以及多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已确认出席本届年会。

  外媒:期待发挥中国“领导力”

  对于习近平主席以及中国代表团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各国媒体都给予了高度关注。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本次达沃斯论坛的最重要亮点。他期待中国作为全球领导者,为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韩联社指出,据韩联社报道,达沃斯论坛是汇聚世界主要政治经济精英的重大国际性论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此次出席,是对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扬保护贸易主义的一种调和。期待习近平主席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中国“领导力”。

  尽管与会的各国政商界代表超3000人,但最受法国媒体关注的仍是中国代表团。《费加罗报》指出,由阿里巴巴负责人兼执行董事长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等组成的中国商界代表将是本次会议的另一大亮点。

责任编辑: 周思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