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安县检察院五项工作机制 化解信访案件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972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安县检察院五项工作机制 化解信访案件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972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农安县检察院五项工作机制 化解信访案件

2017-05-05 09:4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周源 通讯员 于贺 近日,记者从农安县检察院了解到,为有效化解信访案件,创新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处置新途径,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农安县检察院以重点涉检信访案件为突破口,探索建立了“五项工作机制”。

  农安县检察院建立重大信访案件“一把手”负责机制,切实解决弱势群体根本诉求。将信访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对于重大信访案件,检察长靠前指挥,直接部署并参与处理,形成了“执法办案解民忧,化解矛盾促和谐”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建立申诉赔偿案件严办机制,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加大刑事申诉、赔偿案件办理力度,以刑事案件审结率和息诉率为目标,将息诉率置于结案率之前,严控受案范围,最大限度将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

  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树立依法、公平、及时赔偿理念。认真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继续深化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做到依法赔偿、及时赔偿、执行到位。

  建立信访资源整合机制,打造便民快捷信访通道。将接访、办信、12309举报电话、传真、网络、视频等进行资源整合,拓宽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将“窗口”前移。建立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推动举报宣传工作常态化。

  准确把握职能定位,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工作机制,按照“依靠群众监督、惩治职务犯罪、化解社会矛盾、强化内部制约”的职能定位开展举报工作。

  通过“五项工作机制”的建立,农安县检察院近三年来成功化解信访积案25件,化解集体访案件11件,化解涉检信访案件5件,办理律师参与第三方化解涉法案件7件。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