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南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全力实现精准脱贫 白城-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338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城

洮南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全力实现精准脱贫

2016-09-29 | 来源: 白城日报

  白城日报讯 王大仟 王志伟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洮南市始终将危房改造工程作为一项顺民意、解民忧的重点扶贫工程来抓。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围绕“三个到位”开展危房改造工作,加速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力实现精准脱贫总体目标。

  改造个体确认到位。立足精准识别,全市各乡镇先后展开了多轮危房摸底调查,各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也参与其中,经反复筛查认定全市农村贫困户危房共7064户。在房屋建设时遵循差异化建设、差异化补贴原则,对于选择40平方米户型的,三星户建设费用由政府全部出资,二星户每户自筹资金5000元,一星户每户自筹资金10000元。选择60平方米户型的,在享受40平方米户型政策的基础上,贫困户需另行自筹增加面积部分建设资金,每平方米建设费用为1000元。这种差异化建设、补贴原则既满足了贫困户的实际住房需求,也让贫困户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了优惠补贴。

  资金争取到位。在地方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洮南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市财政划拨2000万元作为危房改造专项资金。同时国家第一批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改厕资金、省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已全部就位,各项资金共计8654.5万元,确保洮南市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工程质量到位。为保证贫困户新建住房质量,全部工程建设采取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统一建设的方式进行。建筑材料统一高标准,在满足永久性住房和基本居住功能的前提下,严把质量关口。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洮南市政府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施工现场进行巡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工程质量。同时,包保18个乡镇扶贫工作的市级领导,对所包保乡镇的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负总责,确保危房改造工作高质、有序推进。

  目前,该市危房改造工作已全面进入到施工阶段,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部分贫困户已告别以往摇摇欲坠的老房子,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安心居。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