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源区“三个精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白山-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0464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山

江源区“三个精准”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6-05-03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王思妍范学芬 江源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贫困人口精准识别、脱贫项目精准施策,脱贫包保精准担责,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进展。

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扶真贫必先识真贫。通过排查,江源区贫困村12个,贫困户589户,贫困人口1103人。江源区在全区6个镇街的12个贫困村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对6个镇12个贫困村的36名脱贫攻坚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录入员进行了3次建档立卡录入工作培训,下发了全区《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各镇(街)、村认真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一次彻底排查,重开村民代表大会,重新公示,每个村核实好每个贫困户的基本信息和致贫原因,认真做到精准扶贫工作“情况清、底数明”。目前12个村都已完成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工作。

脱贫项目精准施策,做到“措施实、动作快”。找准了病根子,关键要开对药方子。全区各部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坚持因地因人制宜、一村一策,一户一法,把扶贫项目、资金、措施、力量全部瞄准特定户、具体人,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对于因缺少产业门路致贫的贫困人口,坚持产业扶贫,采取提供创业贷款、开展技能培训、信息服务等方式,帮助他们自主创业、自主择业。对于因子女上学致贫的贫困人口,坚持助学资贫,通过提供助学贷款、贫困资助、实施雨露计划等方式,减少贫困家庭子女上学负担,帮助贫困家庭渡过暂时难关、完成子女学业。对于因病致贫或返贫的贫困人口,坚持医疗救贫,通过开展医疗救助、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对群众自付部分进行财政补贴等方式,切实减少贫困人口大病费用的实际支出。对于因缺失劳动能力致贫的贫困人口,一方面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扶贫资金做投资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增收一部分,另一方面坚持兜底脱贫,通过社会救助、发放高龄补贴、实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等社会兜底形式,有效保障这类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目前,全区12个贫困村共谋划脱贫项目35个,预计带动贫困人口632人,砟子八宝村双孢菇种植、城墙街道七岔村种鸡孵化场、石人头道村肉牛养殖、湾沟镇齐心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已经完成项目前期的选址工作。

脱贫包保精准担责,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为更好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江源区制定了区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包片、副区级领导包镇,区级部门对口帮扶贫困村的《区级领导脱贫攻坚包片分工表》、《关于在全区脱贫攻坚战中实施单位包村到户、党员干部参与帮扶的方案》,印发了《包保责任表》,调动各相关包保部门,整合帮扶力量干大事,推动脱贫产业项目谋划实施。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切实担负起各自责任,既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协调运转、协同发力。各包保部门要负起帮扶责任,把自身的职能优势发挥好,把上级的扶贫政策吃透用好,通过点穴式、保姆式、套餐式的帮扶,为贫困群众出主意、找点子、寻出路。下一步,江源区还将向各村派驻驻村工作队,按照贫困户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一户一策”地制定好贫困户帮扶规划,落实好扶贫项目,宣传好扶贫政策,推进脱贫攻坚进展。所有“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要负起组织推动责任,静下心、沉下身、扎下根,带着干部干,做给党员看,努力在强党建、抓扶贫、聚人气上下功夫、见实效。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