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宇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白山-吉林新闻地图 邱敬俞 2048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山

靖宇县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2016-05-04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蒋友全 靖宇县将发展特色产业和农业现代化作为加快转型、调整结构、实现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和重要抓手。坚持做到发展特色产业与农村脱贫攻坚相结合,努力推进区域特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助力全县精准扶贫。

总投资4.6亿元的吉林森工森林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蓝莓小浆果特色饮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在靖宇县做开工前的最后准备。该项目计划建设2条灌装生产线和1条果酱、果干生产线,年生产能力10万吨。这条生产线具备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工艺,在国内蓝莓饮品行业中是规模最大的,尤其PET瓶无菌冷灌生产线填补了白山市饮品行业空白。果酱、果干生产线年可生产果酱960万罐、果干50吨。目前,2条灌装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果酱、果干生产线已完成设备安装调试,今年5月份产品可上市。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上缴税金1亿元。

这户企业采取“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建设。计划发展蓝莓种植基地总面积1000公顷,现已建成96公顷,种植蓝莓6000余亩,年产鲜食蓝莓2000余吨。基地全部建成后,蓝莓总产量预计每年可达8000吨。蓝莓种植基地项目的实施,可带动三道湖镇以及县城周边乡镇村屯农户230余户发展蓝莓种植,有力拉动靖宇县特色种植业发展,为产业扶贫项目促进农民增收、实现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仁义村是靖宇县花园口镇10个贫困村屯其中的一个。多年来,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一直靠玉米、大豆的种植,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由于农民增收渠道不宽,收入偏低,村集体经济一直薄弱,村路等基础设施也相对滞后。今年年初,县里按照农村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因地制宜帮助这个贫困村选择特色产业项目。

于洪波在仁义村居住了多年,是村里的贫困户。他身体残疾,常年患病,干不了重体力农活。由于爱好养蜂,他想把养蜂作为脱贫致富的途径。但是,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几年来,也都是小打小闹,养蜂一直形不成规模。蜂箱规模上不去,于洪波一家的脱贫路越走越艰难。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省民政厅在了解情况后,帮他购置了8200元的蜂箱和蜜蜂,这就让他家的蜂场规模一下子扩大了好几倍。喜出望外的于洪波逢人便讲,这下可有了致富的盼头。

当前,靖宇县将发展特色产业紧密与精准扶贫攻坚相结合,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逐步实现贫困村整体脱贫。

如今,靖宇县各乡各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蒙江乡复兴村、四海村、花园口镇巴里村等村屯发展了以人参、西洋参为主的种植项目。龙泉镇南阳村、龙东村、三道湖镇燕平村等村屯则选择以龙胆草、天麻等中药材为代表的特色种植。三道湖镇支边村、岳家村、赤松镇清泉等村屯发展蓝莓和山葡萄等经济林种植项目。龙泉镇富阳村、景山镇上营子村、三道湖镇白江河村等村屯选择了林蛙养殖和特种野猪养殖项目。蒙江乡义胜村、三道湖镇三合村、花园口镇珠宝等村屯发展了特色瓜菜种植。

截至目前,全县培育特色产业专业村55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每年实现经济收入3.6亿多元,农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加快靖宇县农村脱贫攻坚进程。

责任编辑: 邱敬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