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开展科普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 提升群众素质 白山-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397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白山

白山市开展科普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 提升群众素质

2017-02-23 14:24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长白山日报讯 江敦鸿 市科协按照市委素质提升工程的总体要求,积极组织市级学会、协会,企业科协开展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一步营造了讲科学、用科学、学科学的良好氛围。

  提升未成年人科学素质。2016年,举办市级第十八届科技艺术大赛,共收集作品11436幅作品,评选出500幅作品参加吉林省第24届科技艺术大赛,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23个。邀请省科普专家到市第十六中学举办“科普进校园——航母知识讲座暨2016年全国科普日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共展出大篷车车载科普展品20余件、科普展板30余块,受益学生达3000余人。

  提升农民科学素质。组织开展农民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2016年,全市共评出427个初级职称、81个中级职称、29个高级职称。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举办葡萄、草莓、蔬菜、果树等种植培训班。认真贯彻“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结合实际,推荐靖宇县绿林苗木科普示范基地为省级先进科普示范基地创建典型;临江市蜂业协会等3个单位为省级先进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创建典型,临江市栗矿社区等5个社区为省级先进科普示范社区创建典型,获得省科协政策及资金上的扶持。

  提升城镇(社区)居民科学素质。组织科普讲师团深入多个居民小区,围绕“营养与健康”“环境与卫生”“日常疾病防治”“防震抗震知识”等30多个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课题,2016年,我市举办了50多场次的科普讲座,听众达2000多人次;在社区广场开展科普文艺演出5场次;指导3个社区参加科普益民创建活动。及时指导有关学会(协会)把科普宣传与世界卫生日、结核病防治日、世界无烟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大节日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提升公务员和领导干部科学素质。去年3月份,依托双休日干部学校,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檀润华博士,为市管干部作了题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推动白山创新创业”的专题讲座。7月份,依托省科技服务中心,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吉林省心理学学会理事长刘晓明教授为市直机关干部作了题为“领导干部心理调试与健康生活”的专题讲座。11月份,依托省科协邀请到中国科学技术战略发展研究院院务委员,研究员郭戎教授为市区干部作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题讲座。通过举办多种形式专题讲座和培训交流,促进了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科学素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