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儿童电动玩具车热卖 交警提醒:绝不能上路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073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儿童电动玩具车热卖 交警提醒:绝不能上路

2016-03-28 | 来源: 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王跃)近日,网络上盛传一个小女孩开玩具车不小心撞倒一位老人的视频。视频中,这位老人坐地不起,疑似碰瓷儿。后经当事人澄清,老人确系骨折,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随后,不少网友提出质疑,“玩具车可不可以上路,出了事谁负责?”

3月27日,记者针对儿童玩具车展开了调查,在长春市红旗街一商场内,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儿童玩具车正在出售。“看看我家的儿童玩具车,高度仿真,可以遥控,可以自己驾驶……”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类似的儿童玩具车都是电动的,价格在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都是豪车,奥迪、路虎、宝马,宝宝肯定喜欢。”

这位销售人员介绍,这种玩具车目前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马上天气就暖了,家长带孩子出去玩,特别拉风,最近卖得特别好。”

她表示,这种玩具车适合1到7岁的宝宝,车速3~8公里/小时,安全性能良好。“车速可以调节,跟大人走道的速度差不多,肯定撞不坏人啊。”如果家长担心,还可以通过手柄控制车速,“孩子怎么动,车都是听大人的。”

长春市民孟女士前不久就给4岁的儿子买了一台玩具电动车。“我一般都是领孩子在小区里面玩,儿子坐在车里开,我在后面跟着,车速挺慢的。”孟女士说,虽然车速慢,但她仍然一刻都不敢离开,生怕孩子开不好。“公园里也去过,但这个小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多数时间都在小区和家里玩。”

针对儿童玩具车是否能进公园一事,记者也采访了南湖公园的一名负责人,“这种车是玩具车,公园没有管理条例不让玩,但有一点,就是大人一定得在一旁看着。”该负责人表示,她认为儿童玩具车不会给其他人带来伤害,至于网上传的视频,她认为只是个例。

对此,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绿园区大队的王浩警官表示,儿童玩具车虽然是电瓶车,但并不属于机动车的范畴,因此不属于交警部门的管理范围。

“但这种玩具车是不可以上马路的,家长有监管的义务,如果开上马路被交警发现,一定会对孩子的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的。”王浩表示,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一定不要将电动玩具车开上马路。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