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民献计城市发展 建议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455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民献计城市发展 建议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

2016-05-03 | 来源: 长春晚报

“我为长春发展献一计” 金点子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4月26日,在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代表参加的“金点子”座谈会上,大家就缓解市区停车难、如何杜绝小广告、完善公交设施等问题献计献策。

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

“现在市区内停车资源越来越紧张,规范停车是一方面,能不能让机关单位的停车场向市民开放,如果资源不能合理的利用,也是一种浪费。”东风社区居民王辉建议,他认为,机关单位的停车场作为公共资源的一部分,在夜间或者节假日对外开放将对缓解停车难起到一定作用。

在讨论中,有人认为机关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后肯定要承担相对应的监管责任,例如谁来看护、怎样看护,当居民所停放车辆发生被盗、被损坏的情况后,机关单位停车场如何处理等问题。

“管理问题可以参照社会停车场的管理、运营模式。适当的收费用于管理,这也可以为机关的安保开支进行一些贴补。”王辉说。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居民区停车难主要体现在下班之后,而机关单位停车场在这个时间段的利用率几乎为零,如果能妥善利用这个时间差,制定完善的使用规则错时停车,将会对停车难情况有所缓解。

对小广告进行呼叫限制

“违法小广告是市容环境的顽疾,不干胶制成的广告贴在门上、墙上想要清理十分困难,无论我们是否清理,用不了几天又会被人重新贴上,一些出租房门上的小广告没人清理,甚至被贴了一层又一层。”东风街道网格长李月阳说,小广告问题在那些开放小区和物业管理不善的小区非常突出,几乎每个单元门和入户门上都贴满了五花八门的小广告。

李月阳认为,社区、物业和业主及时清理是一方面,但并不治本。以前流行的“呼死你”的办法操作起来并不方便。如果政府部门能够开通一个征集这方面小广告信息的渠道,把相关的电话号码进行呼叫限制,久而久之,小广告会因为失去效果而自行消亡。

“如果这些电话能够提供给工商或者税务部门,对这些开锁公司、通下水人员进行源头管理,也会对小广告泛滥情况有抑制作用。如果能把相关处理结果和相关人员的个人信用记录相结合,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构成影响,效果可能会更好。”网格长姜胜男说。

规范化管理公交站务设施

公交线网完善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可以选择的线路多了,到哪里都很方便。但站务设施的不统一却给市民出行带来麻烦。“现在主要街路都普及了联合站牌,有的站点公交车太多,还设立了分站台。但在一些支路,这些设施还不完善,一个车站立着三四根站桩,既不美观也不方便市民乘车。”居民郝晓云说。

除了建立集合式站桩,公交站台各项设施的设置和维护的关注也非常高。大家认为,城市新区建设中,在道路规划环节就应充分考虑候车亭位置的预留,并硬性规定建设高标准港湾式停靠站。在旧城区的改造中,应结合道路大中修,对有条件建设港湾式停靠站的路段,逐步改建成港湾式停靠站。

“建议在医院和老年人乘客比较多的站点设置座位,这样比较人性化。”有人提议,这些站务设施在设立之后要加强维护,最大限度地延长其使用寿命。可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专职管理和保洁人员,定期对公交站务设施进行清洁和维护,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并能迅速有效解决,确保公交站务设施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益。

长春晚报记者 李贺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