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学子用钉子毛线木板创作“钉子画”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49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大学子用钉子毛线木板创作“钉子画”

2016-05-0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迷宫

迷宫

起航

起航

起航

蝶恋花 本组图片 记者 王振东 摄

在长春大学旅游学院的一间画室中,摆着七个画架,画架上,是七块木板,木板上有着美丽的图案,仔细一看,这些图案都是通过钉子和毛线做成的。那么是谁把这些最为寻常可见的东西做成艺术品的呢?原来,完成这些创作的人就是一个普通的大三学生,之所以对钉子和木板情有独钟,是因为他的父亲是一位木匠,从小便耳濡目染了。

个性创作

在木板上用钉子和毛线作画

有一种叫String Art的艺术,先在木板上钉上钉子,然后用线绕出图案。而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蔡孙翔喜欢更直接地称之为“钉子画”。

平时大家常见的是在纸上画画,说起钉子画定是觉得新鲜。

其实,蔡孙翔接触钉子画也不到半年时间。靠着一点点天赋和后期的钻研,蔡孙翔已经有不少自己的作品,他说:“现在就只是一个爱好,但未来我希望能在墙上完成钉子画。”

而当记者走进蔡孙翔的画室时,更是真真切切被他的创作所折服,通过钉子确定图画的轮廓,通过毛线的错落穿插,勾勒出立体感十足的细节,如果不是身在学校的画室里,看客一定认为这是在艺术品博览会上才能看见的创作。

耳濡目染

父亲就是一个传统木匠

“我的父亲是一名木匠,从小我就爱玩他干活的那些工具。”蔡孙翔说,父亲对于他的影响很深,“去年春节在家,我看到一篇关于钉子画的文章,觉得结合自己画画的功底,可以尝试。”

一块木板,一把小锤,一堆钉子,几捆毛线,蔡孙翔作画的工具就这么多。“算是自学成才吧,多试几次就熟练了。”蔡孙翔告诉记者,简单的图案他可以直接在木板上上钉,复杂点的用笔稍勾勒几笔也能马上开工。

“初期,我搞创作,都是从我父亲那里偷钉子,父亲做家具从来不含糊,用的都是上好的材料,钉子也是有数量的,我偷钉子的事情被父亲发现了,但是他没有说我,他希望我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蔡孙翔说,后来,父亲还教他根据木板材质的不同来选择合适的钉子。

创作不易

一个作品一般需要两三百颗钉子

《猫头鹰》是蔡孙翔的第一幅作品,“第一次挺不容易的,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一般我都是利用课余的时间。”蔡孙翔表示。

这个创作必须是实木的板子,而对于效果来说,原生态的板子最好,

钉子可以用钢钉或螺丝钉,这得根据自己的感觉和画的需要选择,而毛线的粗细、颜色也是根据画的效果。

一幅立意新颖、做工精巧的钉子画需要多少枚钉子?蔡孙翔介绍:“因为现在我的作品都不是很大,所以一般是两三百颗左右,一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差不多3天时间。”到目前为止,蔡孙翔的钉子画作品有《迷宫》、《猛虎》、《麋鹿》、《帆船》、《猫头鹰》等。

执着钻研

手指甲被砸出淤血也从未放弃

每一幅作品都是蔡孙翔用手一根根地钉,难免锤子砸伤手,痛得不行。“看着简单,其实还是有难度的。”蔡孙翔说,“钉子高了不行,斜了不行,缠毛线要根据层次和纹路的不同,以及颜色的搭配,这些都需要自己一点点的研究。有时候缠错一步线,可能要退回好几步,重新再缠,这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一些技巧。”

同时,蔡孙翔还把他的手指甲给记者看,记者发现,他的指甲上有一个黑点,他对记者说,这就是多次被砸留下的痕迹,已经下不去了,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

“生活其实就跟钉子画一样,需要自己一点点摸索。”这是蔡孙翔尝试钉子画以来的感受,“我非常喜欢创作钉子画,虽然钉得不太好,可我一直在努力。”而对于未来,蔡孙翔希望可以做出更多有个性,更大的作品,这样的大学生活才不空虚。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