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热水器水管被钻漏 律师:安装失误商家全责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049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安装热水器水管被钻漏 律师:安装失误商家全责

2016-05-05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在家庭生活中,电热水器已成为不可缺少的生活用品,而电热水器的安装尤为重要,错误的安装有可能导致消费者及第三方受损。长春市民崔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由于电热水器安装人员在未明确了解墙内水管位置便钻孔,导致水管被钻漏,楼下居民遭殃。在问责时被商家明确告知无过错、不赔偿的情况下投诉到长春市消费者协会。

4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就电热水器安装引发系列问题召集长春市34个电热水器品牌,以及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律师事务所召开质询会,其目的是规范安装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长春市消协就电热水器安装问题开展调查,调查中,用户大部分重视商品质量,最怕漏电。

案例:安装电热水器导致水管被钻漏

4月16日,崔先生在某商场花1244元购买一台美的电热水器,4月18日在安装打孔过程中,上水管被钻漏,导致崔先生楼下3、4、5层被淹。消费者要求赔偿时,安装人员表示,在安装前,已经向消费者确认电路和管路的位置,消费者表示只知道水盆下外露的管路,详细情况不清楚。而美的负责人认为安装过程无过错,不能承担任何赔偿责任。

4日,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在市消协每年受理的电器商品投诉中热水器占有一定比例。近三年来,长春市消协共计受理电热水器投诉案件200余件,其中涉及的问题是安装不规范、商品质量、售后服务和合同纠纷。由于电热水器的特殊使用环境,安装问题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为规范市场,国家首次发布了强制性的国标“安装规范”。在标准中规定了热水器安装位置、安装墙面、电器安全、机械强度等安装要求,此外也规范了安装操作程序、检查方法等。其中,特别加入了在安装时一旦检查到用户家中的接地不好时,不应该进行安装的规定。

律师:安装失误商家应承担全部责任

针对崔先生遇到的麻烦,吉林首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晶认为,由于美的安装人员在安装过程中失误,导致消费者家中水管漏水,造成第三方财产损失,根据《侵权责任法》、《民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本案例中由于安装人员对水管检测工作不到位,未尽到检测义务导致第三方受损,那么商家就应承担由于安装失误导致的损失。

同时,吉林常春律师事务所律师钟鑫表示,在安装前,安装人员应关闭水管总阀门,并用检测仪器确定水管位置及符合相关安装要求规定后再进行安装。本案例中消费者根本无法了解水管位置,安装人员只是口头询问并未进行实际检测。“这种野蛮施工导致事件发生,那么商家就应承担全部责任。”钟鑫建议,为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安装人员应在安装前用相关仪器进行检测,并应签订告知书等相关书面文字,要求消费者确认后再安装。

另外,长春市消协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家电安装服务方面的相关法规,进一步加大对家电行业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同时,各家电器服务企业应加强自律,通过行业管理与行业规范,完善行业服务标准,构建良好的家电消费生态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