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高速客运站跑线“黑车”在执法车前仍疯狂揽客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34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高速客运站跑线“黑车”在执法车前仍疯狂揽客

2016-09-30 | 来源: 长春晚报

客运稽查的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客运站附近巡视

客运稽查的工作人员在高速公路客运站附近巡视。 本组图片 记者 李成伟 摄

“黑车”司机自制各种写有目的地牌子。

“黑车”司机自制各种写有目的地牌子。

  明天就是十一黄金周假期了,又到了市民们出行的高峰期,他们中很多人会选择客运出行。近日,有市民田先生反映,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附近有很多跑线的“黑车”司机揽客,他们甚至公然在客运站内进行揽客,严重破坏了客运站的正常营运秩序。

  29日,长春晚报记者到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发现有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这里联合执法,可是离执法车辆不远的地方,跑线“黑车”司机当街揽客的情况依然存在。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安全,勿坐跑线“黑车”出行。

  市民投诉:

  跑线“黑车”司机客运站内公然揽客

  市民田先生称,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这里主要是白山、朝阳镇、通化、梅河口、东风、辽源、伊通等方向的班车,每天来这里坐车的市民比较多,近日还有不少是外地来长人员返乡。客运站附近有一群帮“黑车”拉活的揽客人员,他们已经严重扰乱客运站的营运秩序了。这群人每天“朝九晚五”跟上班一样来到客运站附近,专门对那些拿行李的乘客进行招揽,田先生希望执法部门对此现象进行管理。

  “说实在的,我之前因为着急也坐过‘黑车’。价格贵点就不说了,开车速度过快十分危险,有时候还送不到地方,中途还会被‘扔下’。在途中,很多人可能还会遇到司机临时加价的情形。”田先生说。

  记者调查:

  面对执法者他们揽客依旧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发现在客运站附近有很多身穿统一制服的执法人员正在执法,长春市公安局、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长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执法车辆停放在客运站正门前,在客运站里没有发现跑线“黑车”司机揽客的情况。记者又在附近巡查了一圈,看到客运站正门前的人行道上有10多名男子正在揽客,他们不停地向来往的市民吆喝着。

  “到梅河口、柳河的,走不走?”一名揽客的男子站在路边,看到一对年轻情侣提着两个行李箱经过,立即凑了上来。这对情侣并没有理会这名男子,他们径直进入了客运站大厅。有些揽客的,显得经验十分丰富,会特别留意拿行李多的市民。这些市民为了图方便省时间,禁不住揽客男子的游说,就跟着他们去乘坐了“黑车”。为了逃避执法人员的巡查,跑线的“黑车”司机会将车停在客运站附近的隐蔽区域,由揽客人员将市民带上车。

  执法困境:

  多部门执法也难避“取证难”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长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的一名工作人员。执法人员表示,随着国庆节的临近,他们联合多个部门在客运站这里联合执法,主要是为出行的市民们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根据吉林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对于没有取得手续便非法从事道路运输的车辆,视情节轻重,将被处以3万至10万元的处罚。

  “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执法部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取证难。”执法人员说,为打击“黑车”,他们先后在“黑车”停靠点及有关路段,采取蹲点守候等方法进行查处。但抓“黑车”要具备两个条件,车上有乘客且正在进行交易。这些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驾驶员十分狡猾老练,对经常出现的执法人员的外貌以及使用的车辆都非常熟悉。往往执法人员一接近,他们就不再拉客,使固定违法证据变得非常困难。

  根治良方:

  拒乘“黑车”让跑线车没有市场

  记者在现场还对客运站内一等车的市民进行了随机采访。市民黄先生称,他老家是梅河口的,现在长春一家私企打工,跑线“黑车”揽活这事,在长春的几个客运站都有,有不少市民赶时间可能会选择坐“黑车”,认为比较方便。市民周女士表示,其实有些人选择坐“黑车”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赶时间,俗话说欲速则不达,“黑车”为了赚钱往往会拼客,一般会车上凑满4人才走,反而会耽误宝贵的时间,所以她一般会坐正规的客车。

  执法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跑线“黑车”司机是没有相关营运手续的,属于非法营运。如果有市民在乘坐“黑车”时,和司机发生纠纷,是很难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他建议市民们最好合理安排好出行时间,做好出行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呼吁市民们参与到整治行动中,自觉拒乘“黑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取证,共同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

  相关链接

  跑线车你还敢坐吗?

  1.今年5月19日,杨先生出差,坐高铁到了长春,然后就想乘客车到乌兰浩特。为节省时间,他选择乘坐了一辆“黑车”,途中,遭遇了司机闯行收费站,中途恶意加价等问题,对于半路加价,如果有乘客不给钱,司机就威胁“抄家伙”收拾。除了多花了不少钱外,杨先生还受到了一些惊吓。

  2. 2013年1月13日,仲先生乘一辆跑线黑车从松原市赶往长春市,事先双方以50元的价格成交,司机承诺把仲先生送到长春市凯旋路客运站。可是在中途农安县仲先生被两位“黑车”司机强行换车倒客,仲先生与两名司机发生争执厮打起来,他还被对方用刀扎伤了。

  3. 2013年5月24日,桦甸市民徐先生在吉林市火车站搭乘一辆白色捷达车去龙嘉机场,但捷达车行驶到高速公路收费站附近却停了下来,要求徐先生加钱,否则就不走了。为了赶时间,徐先生无奈给了对方240元。

  4. 今年3月9日,辽源市民刘女士在西安区医院附近乘车时遇到“黑车”,上车之后司机原形毕露,本来这段路程需要大概8元左右的车费,对方竟要价30元。

长春晚报记者 李子涵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