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大学VR实验室培训学生消防 犹如亲临火场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266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大学VR实验室培训学生消防 犹如亲临火场

2016-11-22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VR实验室,观看起来更逼真

VR实验室,观看起来更逼真

VR效果图

VR效果图 本组图片 记者 王振东 摄

  大学校园,是消防安全的主要阵地,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消防技能,也是校园管理的重要内容,大学校园内,也会经常举办消防讲座和消防演练。最近,长春大学的校园里,就出现了消防教育的新方式,VR实验室,通过给学生亲临火场的感觉,让学生真正的认识到火灾隐患,同时学会自救和灭火技能。

  教学楼里的VR实验室

  21日,记者来到了长春大学综合楼D区,去那里,是为了探秘学校的消防培训新设备——VR实验室。

  该实验室就是一间教室,教室内有一个主机箱,一个显示器和一个VR眼镜,记者进入时,一位老师正在调试设备。

  “现在我们这个实验室的基本设备都已经布置完了,下一步就是多加入一些环境,特别是我们已经做完的火场环境。”一位管理老师说,现在很多学生都非常期待这间实验室快点与他们见面。

  主要用来进行消防培训

  同日,记者还采访到长春大学安全处处长李贵海,“因为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高校的校园消防演练活动不能做到经常性和全员性,更多的时候是在新生入学后集中开展一次消防演练活动,最多也就是春秋两次演练,而且还要有详细的预案,很多时候演练更像是表演。因为,学生平时演练的机会不多,任何学校都不敢在没有预案的情况下开展演练活动,因为那样可能会出现踩踏等次生灾害。针对上述情况,我校安全处、吉林省校园安全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合成兴业智能工程有限公司组成联合研发团队,开展基于VR技术基础上的,在寝室、图书馆、教室、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等多个虚拟场景下的发生火灾后如何自救、如何灭火、如何逃生等校园消防安全演练教学和考核系统。”李贵海说。

  未来将打造专业培训教室

  对于未来,李贵海也表示,下一步学校VR实验室建成之后,他们还要进一步研究基于VR技术和体感技术基础上的,涵盖综合指挥、情景设置、教学、考核、逃生、紧急疏散等于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

  “预计现在这套设备将在12月底与学生见面,同时,我们还将扩大规模,选择一个宽敞的空间,让体感的效果更加真实。”李贵海说。

  ■小链接  什么是VR?

  VR就是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是仿真技术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仿真技术与计算机图形学人机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传感技术网络技术等多种技术的集合是一门富有挑战性的交叉技术前沿学科和研究领域。虚拟现实技术(VR)主要包括模拟环境、感知、自然技能和传感设备等方面。模拟环境是由计算机生成的、实时动态的三维立体逼真图像。感知是指理想的VR应该具有一切人所具有的感知。

  除计算机图形技术所生成的视觉感知外,还有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甚至还包括嗅觉和味觉等,也称为多感知。自然技能是指人的头部转动,眼睛、手势、或其他人体行为动作,由计算机来处理与参与者的动作相适应的数据,并对用户的输入作出实时响应,并分别反馈到用户的五官。传感设备是指三维交互设备。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常麟祥

责任编辑: 鞠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