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动漫教育论坛热议“动画教育跨界与创新”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697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东北亚动漫教育论坛热议“动画教育跨界与创新”

2016-11-28 | 来源: 长春日报

  近日,2016中国·长春第三届东北亚动漫教育论坛在长落幕,10余位中国动漫产业先行者围绕“动画教育跨界与创新”的主题抛出精彩言论,令吉林省动漫师生获益良多。

  地域元素与大众兴趣点嫁接

  动画片《功夫熊猫》是一个借用中国“国宝”讲述好莱坞故事的经典范本,熊猫阿宝看起来仍是中国文化符号,但却透着国际范儿——这便是地域元素与大众兴趣点的成功嫁接。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动画系主任高薇华发表的题为《中国人文动画创作的实践与思考》演讲,向吉林动漫师生传达了“融合”的理念:“作为创造中国动漫未来的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融合与变革的时代,理应找到激发大众兴趣点的创作源泉。”

  与高薇华持有类似观点的还有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说到吉林省,令他想到的是发生在冰雪掩映土地上的故事:“吉林省从动漫教育到动漫产业,都应树立创造地方文化作品的意识。比如可以拿冰雪文化做大文章,为动画项目赋予地域元素,这样才能为地区文化、地区影响力创造更多可能性。”

  “动漫+”时代需会用“网”

  在“互联网+”时代,周遭事物仿佛都被加上一个后缀——“+”,动漫也不例外。

  李剑平指出,在此背景下的动画加工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本雇用许多员工去创作的动画公司,纷纷借用互联网开展“国际加工”,这意味着以中小型公司、独立工作室为主的独立创作时代的来临。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字艺术系研究生导师王强,更将当下定义为“动漫+”时代。他认为,互联网背后最大的创作者、观众群体是“90后”“00后”,然而,许多目前在动漫界已有影响力的作者,并不太会利用互联网,这使得绝大多数院线或网络动漫作品呈现出明显滞后于需求的现象。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快捷又使得许多年轻学子,总是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作品上传互联网——李剑平将之称为“误区”。

  李剑平告诫大学生们:“许多国际正规大赛的要求是,参赛作品不允许在互联网上先行播放!你们不要迫不及待地将作品在互联网上宣传,不要让浮躁改变了创作的初衷与步骤。”

  要懂得运用网络为作品加分,又要与之保持理性的“距离”——这一观点,令吉林动漫学子大呼受益。

  自我培养才能称霸动漫圈

  杭州师范大学国际动漫学院院长王钢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曾在长影工作10余年,丰富的工作阅历令他深知动漫人才培养需前瞻性,动漫人才同时也应注重自我培养。这一点,与浙江传媒学院动画研究所所长、天雷动漫公司创始人雷涛的观点一致。

  在《升级专业素质迎合产业爆发》的主题演讲中,雷涛指出中国动漫能不能称霸未来动漫圈,现时人才培养模式是关键,“学生们首先要快速找到自身定位,因为动漫教育是综合教育,导演、编剧、二维、三维、后期等每个环节都要学,但至少要找到一个自己有优势的‘敲门砖’。”

  雷涛鼓励学生们勇于挑战。不过他也认为,在互联网异常发达的今天,要先以学、问、查、试等方式深耕领域,逆向研究自己钟情的动漫风格,这样才能在度过借鉴阶段之后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