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落户长春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754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落户长春

2016-12-0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王菁菁 日前,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由长春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与吉大一院联合申报的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落户长春。在3日举行的示范中心启动仪式上记者获悉,博奥医学检验所作为东北三省唯一获得示范中心建设资质的第三方独立检验机构,将承担我市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工作,检测范围惠及新生儿10000余人,可有效提高我市出生人口质量,降低出生缺陷率。

  我市重视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将基因检测项目作为重点项目给予帮扶,引进了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在净月高新区成立了长春博奥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博奥生物运用自主研发的生物芯片及相关仪器设备、试剂耗材、软件数据库等四大系列60余项产品和服务,有力推进了我市基因检测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示范。

  今年1月,我市把新生儿耳聋基因检测纳入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并先后在南关、净月、农安开展试点工作。截至11月末,共采集并检测耳聋标本8000余例,其中耳聋基因总突变量347例,突变比例4.79%。今后,博奥医学检验所还将搭建生物芯片、高通量基因测序、毛细管电泳测序、荧光定量PCR和染色体核型等技术平台,在我市构建基因检测技术体系,促进基因检测技术的规模化使用。同时,建设区域质量控制中心、区域数据中心以及区域遗传资源库。

  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的启动,将推动我市基因产业跨越式发展,提高疾病诊断领域基因检测仪器设备自主研发率,加快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基因检测新技术的转化和大规模推广应用。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