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司机外地违法可在长直接到银行缴纳罚款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754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司机外地违法可在长直接到银行缴纳罚款

2016-12-05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讯 记者 杨光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从本月1日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已正式启动,机动车驾驶人在外地违法,可回到驾驶证所在地就近银行网点缴纳罚款。

  违法罚款可跨省缴纳

  据了解,本次实施的范围为: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证核发地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统称省)发生交通违法被交通警察现场处以罚款处罚的,被处罚人或者其委托的代理人(以下简称缴款人)凭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或者《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可以到处罚地所在省选择的代理银行在全国任意地的营业网点缴纳罚款。缴款人还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等方式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也就是说,外省机动车驾驶人如在吉林省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被处罚人或其委托代理人(以下统称缴款人)可通过吉林省确定的代理银行在全国各地开设的营业网点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等支付平台,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

  银行缴款证明须留好

  据介绍,根据财政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代理银行名单,结合我省实际,拟定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为办理吉林省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章罚款业务的代理银行。

  缴款人可凭《公安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或《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到吉林省代理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的营业网点缴纳罚款。

  如缴款人发生错缴罚款,以及经行政复议、诉讼决定撤销、变更罚款处罚决定或者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应当办理退付的,由缴款人自行下载并填写《吉林省非税收入退付审批表》,连同缴款人身份证、银行卡以及银行缴款证明的复印件,按照管辖向负责办理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报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查批准,由财政部门出具“收入退还书”并加盖预留印鉴后,到同级人民银行国库部门办理退付款项。代理银行只办理罚款的代收与缴库,不得从代收的缴款中冲退。

  缴款人跨省到代理银行网点柜面缴纳罚款的,银行网点应向缴款人出具缴款证明;缴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银行自助服务终端缴费的,可查询缴费记录或者打印缴款成功界面、缴款凭证留存(涉及退付的,收款银行应向缴费人出具缴款证明)。

  民警提醒:尽量在当地处理

  “今年7月8日,我省相关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吉林省开展跨省异地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工作实施方案》,目的就是切实解决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证核发地以外产生的罚款缴款难问题,为缴款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说。

  不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还是提醒广大驾驶人,遇到现场处罚尽量在当地处理,因为如果车主对车辆违法信息有疑问,必须要到违法信息所在地进行查询和处理。交警现场开具的处罚单,都要求必须在15个工作日以内处理,否则会收取一定的滞纳金。现场处理掉这些罚单,能避免滞纳金的出现。

  公安机关依法对机动车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其目的是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人都能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主动避免交通违法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