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草艺编织技能竞赛开赛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2754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市草艺编织技能竞赛开赛

130余名农村姐妹妙手生花变废为宝

2016-12-05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日报讯 记者 张佳 清雅的莲花、可爱的摆件,时髦的背包、实用的坐垫……3日,由市人社局、市农委、市文广新局、市妇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长春市草艺编织技能竞赛在长春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开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30余名农村姐妹,匠心独具、妙手生花,用干草、玉米叶编制成一件件艺术品。

  “此次大赛分为个人和团体两部分竞赛,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绞编、平编、扣编等三种以上编织技法进行创作。”市妇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大赛个人竞赛参赛人员为72名,团体竞赛参赛团队为13家。为确保竞赛的专业性和公正性,组委会专门聘请了专业人员,负责竞赛的命题和评审工作,并邀请了市公证处公证员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姐妹们的创意让我大开眼界,学习时我们仅仅学了几种简单的编织方式,没想到大家的点子这么多,编织出这么多花样。”竞赛现场,参赛选手们既互相竞争又互相学习,来自榆树市秀水镇的李甲秋坦言,通过比赛,自己结识了很多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姐妹,更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草编技艺。

  草编项目是一项政府主导,妇联具体实施的农村妇女致富工程。项目实施四年来,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30万元,开展草编培训141期,培训人员5266人;建立乡镇级草编加工(培训)基地15家,辐射村(屯)101个,从业妇女2400人,实现年加工费收入3000余万元。

  如今,随着项目持续、深入推进,草编项目已经成为我市农村妇女“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