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站连续30年 为特教学生开辟绿色回家路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020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长春站连续30年 为特教学生开辟绿色回家路

2017-01-10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讯 记者 刘连宇 8日8时,长春站“春之约”爱心服务团队11名工作人员联合长春公交集团62路公交车队,来到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残疾大学生返程提供“绿色回家路”爱心助残服务,22名残疾大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安全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长春站坚持了30年的服务举措。

  长春大学特教学院作为全国开办最早、规模最大的一所专门招收残疾大学生的高等院校,每到寒暑假,保证残疾大学生平安返程,就成为学校费心、家长操心的大事。

  “我已经是第四次被车站的哥哥姐姐接送站,踏上返家路了。”大四针灸推拿系视力残疾学生王祥甫说,家在山东潍坊的他,双眼视力几乎为零,到了长春大学以后,每到寒暑假从不担心回家问题。王祥甫说,只要给车站打一个电话,就有人来接我去坐车了。

  “我是大一新生,报到时是父母送来的,得知每年寒暑假都有车站的工作人员接送站,父母心安许多,今天亲身经历,我特别感动。”坐在王祥甫身边的回重庆的邓明亮对记者说。

  “都接来了,快到里边坐”。这些残疾大学生刚走到长春站“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门口,一位50多岁的工作人员便迎了上来。原来这位老大姐叫王旭,现在是长春站客管科科长,当时她正在候车室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巧的是,1987年特教学院成立时,她正在客运车间担任团支部书记,是当时主要组织和参与者之一,工作这么多年,她说从来没有忘记到寒暑假为这些残疾大学生服务,她把他们实实在在地当成家人,每次看到这些孩子,心里都会被孩子们的坚强感动。她还说那时没有轮椅,也没有电梯,就由年轻的男工作人员背一些腿部残疾的孩子上下车和楼梯,那时更没有流动售票车,她们就到学校用笔书写代用票逐一登记分发到孩子们手中。

  30年来,特教大学生换了一届又一届,长春站的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为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生提供送票到校、接送到站、背扶上车、列车移交的“一条龙”助残服务依旧在延续。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