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园区全力全速全面推进百里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309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绿园区全力全速全面推进百里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2017-01-18 | 来源: 长春日报

  编者按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城市建设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引擎。实施百里伊通河综合治理项目,再现“母亲河”秀美风光,既是长春在城市发展中肩负的时代使命,更是790万长春人民实现“长春梦”、“幸福梦”的新航标、新蓝图。

  绿园区作为我市城市建设主战场之一,境内翟家明沟、串湖、雁鸣湖等多条支流汇聚到伊通河内,是伊通河水系的重要构成部分,也是重点改造项目之一。时间紧,任务重。通过绿园区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加速推进百里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果。

  工程类项目完成征收962户,工企54户;拆除房屋面积25000平方米,温室大棚80000平方米;伊通河搭载棚户区已完成征收1020户……2016年,我市启动实施百里伊通河综合治理,绿园区作为重点改造区域,举全区之力,全力、全速、全面推进百里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而这一切,既是为了腾笼换鸟拓展城市空间,又是为了改善民生提升城市面貌。绿园区抢抓伊通河治理机遇,精心绘就征迁地图,科学谋划治理项目,力争通过该项工作重塑“母亲河”水韵之美。

  创新体制机制

  征收动力强劲

  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人民献上的生态宜居“大礼包”,更是对城建工作下达的“军令状”、发出的“决战令”。在具体项目运行阶段,绿园区启动实施串湖污水干管截流等5个建设项目、10个搭载棚户区征收工作,其目的就是从源头改造伊通河生态水系,还长春母亲河一片净水。

  打赢伊通河综合治理攻坚战,征迁工作是决战的关键。而确保征迁工作顺利进行,征收执法队伍建设不容忽视。“伊通河治理征收工作被列为我区年度‘一号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此外,还把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整体划转到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同时组建了区征收工作局,壮大了执法力量,各项工作全速推进。”区房屋征收经办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征收过程中,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区人社等相关部门也给予大力配合,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极大支持。划转后的征收中心配备了一正三副领导班子,组建了法制监督、回迁安置、征收等8个科室,配齐建强了一支政策水平高、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征收工作队伍。区征收中心还成立大项目组,形成了“一、三、五、七调度机制”。即区征收中心分管领导对项目组组长和各科科长每天一调度、征收中心主要领导每三天一调度、区政府分管领导每五天一调度、区政府主要领导每七天一调度,并根据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广大干部工作动力强劲,打开了征收工作新局面。

  落实主体责任

  保障性政策群众赞

  绿园区城西镇车家村村民孙万德因征收多次到市、区政府上访,街道班子成员多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宣传征拆优惠政策。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宣传,孙万德不但主动签了协议,还带动了3户邻居签订了协议。

  在绿园区,像孙万德这样的征收成功案例比比皆是。自“绿园区伊通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大会”后,各部门、各镇街迅速行动,在征收工作中创造性的采取“四到位”、“四结合”、“四提升”的工作法,加速项目整体推进,提升征收工作效率。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征收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绿园区组建了由征收中心及街道和乡镇组成的征收工作小组,广泛深入征收户家中进行各项相关政策宣传。向全区上下提出“阳光征收、廉洁征收”倡议,并举行了“阳光征收、廉洁征收”倡议签名活动,着力营造“人人关心城市建设、个个支持城市建设”的浓烈氛围。

  在具体工作落实方面,按照区大征收格局中包保主体责任原则,各属地镇街坚持领导带队、包保到户。细化分组,明确工作职责,坚持包保到户。征收工作中还突出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形成了征收签约“镇村党员干部首先签;直系亲属带头签;村屯队长、村组干部及党员必须签”的“三必签”制度。对于此次征收工作中涉及到的企业,绿园区进行了重点安置,保证企业新建厂房后,不出绿园区,稳定了税源。在制定安置方案时,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形式,深入了解广大被拆征收户的安置意愿,调细、调优补偿安置方案,力求最大限度让利于民。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被征收户申请共有产权保障性住房,将困难家庭纳入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有大病、重病家庭,镇街领导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慰问,并实行结对帮扶,提供大病救助……一系列保障性政策和措施温暖着被征收户的心。

  全面公开监督

  “阳光征收”保障项目推进

  长期以来,群众在征收中存在“早签吃亏、晚签得利”的惯性思维,对此,绿园区坚持公开监督的模式,坚持法律标准,一视同仁,确保征收工作公开、透明。

  在签订协议前,为被征收户算好异地安置、就地回迁、货币补偿“三本账”,并根据每户的具体情况提出参考意见,帮助选择最优、最佳的安置补偿方案。将征收政策、评估价格、征收动态、奖励期限及举报电话等全部张贴在被征收户居住地以及征收办公场所进行公示。从行政许可听证会、评估机构选择至征收补偿安置、协议的签订、审核,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全程参与,营造公开监督氛围。此外,还开展常效化“点穴式”巡察,重点对征收程序、补偿标准、补偿协议、资金发放等重点环节及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巡察。还专门聘请具有一定政策水平、责任心强和群众信任度高的被征收户代表参与征收全程工作监督,有效维护了征收工作的合法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既保障了群众利益,也保护了干部,更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是我市重点建设工程,积极稳妥推进项目征收工作,既是市委、市政府赋予绿园区的重要任务,更是全区为构建生态宜居城市的神圣使命。为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高城市排污能力,改善被征收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绿园区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征收,实现阳光征收,全力保障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 郭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