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正出席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大会并讲话 长春-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3334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长春

王君正出席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大会并讲话

2017-02-17 |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16日,长春市召开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大会,总结2016年民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任务。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在会上强调,改善民生福祉、建设幸福长春,是我们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民生工作水平,不折不扣完成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和“暖流计划”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各级党委政府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市长刘长龙主持会议。

  会议下发了《2017年建设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和《长春市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暖流计划”(2017年)行动方案》。两个文件涉及脱贫攻坚、优化交通等十个领域、100项民生实事,以及促进创业就业、农民增收等六个方面的37项具体行动。

  就做好新一年全市民生工作,王君正强调,立足全市大局,坚定不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真正做到人民至上。在深刻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进一步明确民生工作的努力方向,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不断提升民生工作水平,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王君正要求,坚持务实开拓,以理念更新带动民生工作创新。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具体工作层面重点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以发展带动民生,以民生促进发展,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基础上,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处理好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的关系。“尽力”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敢于担当;“量力”体现的是求实态度,尊重规律、尊重现实、求真务实,不搞脱离实际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处理好坚持普惠与突出特惠的关系。既要抓好普惠性民生,最大限度增加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又要抓好特惠项目建设,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给予城乡困难群众等以特殊帮扶。处理好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关系。充分调动政府和市场两个积极性,努力形成政府和社会优势互补、共促民生的良好局面。处理好立足长远与着眼当前的关系。遵循经济社会和人的发展规律,把长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让群众获得具体实在的实惠。

  王君正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努力提升民生工作整体层次和水平。抓住主要矛盾,主动适应新形势,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人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问题作为我们的工作方向,积极发扬“钉钉子”精神,通过每年集中精力破解一部分,逐步解决问题。对100件民生实事,要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要从最首要的问题抓起,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输血”“造血”结合,“扶贫”“扶智”并举,以精准施策推动精准脱贫,确保201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脱贫。要从最基础的问题抓起,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提高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实施好“暖流计划”,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要把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等热点问题,切实优化居民生活工作环境。要从最根本的问题抓起,全力兜牢群众生存底线。加快实现社保由基本保障向福利普惠转变,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力度,推进城乡低保统筹发展,努力形成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

  王君正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动各项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做好民生工作,贵在抓落实、关键也在抓落实。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创新思路方法,提升工作水平。严格考核问责,强化工作实效。加强宣传引导,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特别是以典型带动和示范引领推动民生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和监督,使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刘长龙强调,要以经济健康发展促进民生工作的提升,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切实巩固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势头,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经济发展目标,投入更多财力用于民生领域。要以有效破解难题促进民生状况的改善。要高度重视幸福长春行动计划和“暖流计划”,及时研究破解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两个计划全面得到落实。要以综合统筹协调促进民生计划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把两个计划涉及的各项任务逐项细化分解,明确推进办法、完成时限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领导钱万成、綦远方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路就两个计划文本作说明。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毕成功


责任编辑: 鞠华军